“15元4根面”,停业整顿不是句号

http://www.scol.com.cn(2021-3-2 8:15: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7日,有网友发视频爆料,称白鹿原白鹿仓景区的面,“ 15块钱4根。感觉这就是哄人的。”份量很小,刚好盖住碗底。3月1日,针对该事件,白鹿原白鹿仓景区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和处理公告称,涉事商户存在“大碗面份量不足”违规经营行为,已责成涉事商户停业整顿,调查结束后将按照《景区商户管理规定》严肃处理。(3月1日《澎湃新闻》)

  有游客在白鹿原白鹿仓景区一家大碗面店里点了一份肥肉肠面,15元大碗的,面端上来之后,却发现大碗面确实“碗挺大,面很少”,游客数了一下,发现15元一份的大碗面里只有4根。有细心的网友计算了一下“平均3.75元一根,一根平均10克左右,也就是说大约187.5元一斤。”本来,游客当时觉得不满意,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情况,可最终还是通过网曝,当事商家被停止整顿,但这不是句号。

  “15元4根面”,毫无疑问,存在份量不足。同样是卖面,最近,临沂费县一位卖拉面的农村大哥火了。这位一脸沧桑略显黝黑的汉子,因为坚持3元一碗拉面,15年不肯涨价而火遍网络。人家是坚持15年不涨价,可你却是“15元4根面”,两者的差距实在太大了,人家是个人的自觉行动,可“15元4根面”却是有景区监管的。据了解,早在2020年7月就有网友吐槽该景区的大碗面:“15元的大碗面,只有碗底的一点,坑啊。”显然,该景区的面是有问题的。同样的事一再被曝光,这恐怕不是偶然的。

  商家被曝光,看起来是商家缺乏“行业良心”,有“坑”游客的嫌疑。这样的商家被整顿,甚至被取消营业资格,这并不冤。但商家是在景区的,是受到景区管理者监督的。为何份量少的事一再出现?这从另外的方面表明,景区的管理是存在问题的,换言之,监管缺乏力度,或者说监管不负责任。而景区的相关管理人员,可以说对景区的情况是了如指掌的,为何游客能够发现的问题,景区的管理人员就发现不了?最大的可能性,不等到问题曝光,是不想主动去处理。在他们看来,可能是问题曝光了,到时候处理商家就可以了。须不知,对于游客来说,记住的不是商家,而是景区。现在出现“15元4根面”,对于店的名称可能记不住,也不太关心,只关注景区,这事是发生在哪个景区的。要道歉也不是商家道歉,而是景区道歉。其实,最大的损失不是商家被关门了,而是景区的形象受损,这将直接影响到游客的旅游体验,也会影响到游客是否愿意前来。一元午餐让河南老君山景区名声大涨,但后来出现的“景区现大量垃圾”却让其形象受损。赢得游客口碑挺难的,但损害形象却是很容易的,有时候,一堆垃圾就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15元4根面”显然不能限于当事商家被整顿,景区更该反思,首先,要做好监管工作,监督好每一个商家,决不能让其做出损害景区形象的事;其次,要保证货真价实,这是游客最为看重的,也有关诚信问题;再次,要保证游客的维权渠道畅通,不要护短,否则,游客只能通过网曝维权,这让景区更受伤;最后,实施奖惩制度,保证商家良性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