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英语主科地位”不妨在争议中尝试

http://www.scol.com.cn(2021-3-18 9:0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建议——改革义务教育阶段英语(外语)的主科地位,英语等外语课程不再设为与语文、数学同等的主科,不再将英语(外语)设为高考必考科目。此建议一出,引发社会热议。支持者认为英语作为主科过于应试偏离了学习初衷,反对者认为此举缺乏远见,不利于未来国家发展。那么,到底该不该取消中小学英语的主科地位呢?(3月17日《北京日报》)

  全国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改革义务教育阶段英语(外语)主科地位的建议,有赞同者有反对者,引发了社会广泛争议。笔者认为,不能因为有争议,就搁置下来维持现状,“取消英语主科地位”必然有利有弊,但不妨在争议中进行尝试,如逐步减少英语分值,降低学习难度,让中小学生学英语不再那么累,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探索英语课程的合适位置。

  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4亿多人在学英语,约占全国总人口1/3。根据国家课程计划,英语作为必修主课,从小学三年级开设,一、二年级不作要求,各个学校根据各自情况开设。但由于在中高考中,英语分值和语文、数学占比相同,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些小学便从一年级就开设英语课,而家长们更是“疯狂”,从幼儿园开始,便送孩子上英语培训班,在经费开支上也投入巨大。可见,在义务教育阶段让学生消耗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费用来学习英语,显然弊大于利,增加了学生的学业负担。

  数亿人学习英语,而今后真正用到英语的人却寥寥无几。这种仅为应试而学英语,肯定是不正常现象。如今人工智能时代,翻译机可以提供包括英语在内多种语言的、衣食住行等领域的、不低于大学英语6级水平的口语翻译服务,技术十分成熟。而智能手机里的翻译软件,其解决问题能力,也高于贯穿义务教育全过程的英语《教学目标》。境外旅游等与外国人交流,或翻译外文资料等,通过翻译软件就能搞定,学习英语的现实作用越来越弱化,因此,改革义务教育阶段英语必修课地位,为广大学生减负,应是大势所趋。

  然而,英语等外语除了直接的语言交流工具外,如同科学类课程那样,本身就是素质、素养的重要构成,也是全球化、信息化时代人所不可或缺的能力。将义务教育课程中的英语课作为主科具有导向作用,能倒逼学生重视英语学习,从而开拓视野,提高文化素养。应该说,对不同文化的了解、理解、学习,掌握一门外语,也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用途,而将外语用途仅局限在直接使用或考试上是狭隘的。因此,尽管英语相对增加了学生的学业负担,但也不能一棍子打死,走上了另一个极端,将英语变成无人问津的敝履。

  笔者认为,英语既不应作为主科,也不应成为可有可无的选修课。在“取消英语主科地位”的争议声中,不妨进行改革尝试,比如逐步减少英语的分值,相对降低学习的难度,高招录取中对涉外等相关专业的外语成绩,做出硬性的分数等要求,其他专业则作为参考分。这样,既减轻普及性教育给学生带来的繁重学业负担,又让一部分具有语言学习天赋和感兴趣的学生也有学习的动力。利弊权衡之下,优化中小学课程设置,改革中高考制度,给英语课程在义务教育阶段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才能最终实现双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