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教育,家长不是出钱就完事

http://www.scol.com.cn(2021-3-13 10:4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教了40多年高中,在我看来,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早识字重要;让孩子多读书,远比做那些阅读理解题重要。”日前,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的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对年轻家长语重心长的嘱托,引发热议。(3月11日《工人日报》)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尤其是随着家长文化层次不断提高,家长越来越关心孩子的教育问题。然而,在如何正确对待孩子教育问题上,不少家长仍然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总认为家长只需要出钱就行,其他都是学校的事情。

  虽然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看,家长和学校的目标是一致的,但是,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既不能相互代替,更不能或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成绩的主要因素是家庭,而不是学校。正如有人所说:“家庭教育是人的成长的根部和根本”,难怪有人把家庭教育称之“培根教育”。这也意味着,对待孩子的家庭教育,家长不能简单地把“出钱”当成“履职尽责”。

  虽然有的家长为了孩子的教育,从幼儿园开始就舍得投入,不惜舍近求远上最贵的幼儿园;在义务教育阶段,每年投入几万,或超过10万元上各种兴趣班、竞赛班,甚至动辄可以将几百万、上千万元资金投向学区房,其目的主要提高学习成绩。殊不知,再多金钱投入也无法弥补亲子关系上“没有时间”,以致不少家庭容易出现重说教而少沟通、重批评教育而少平等交流所带来的“心理裂痕”。正如此次两会一些代表所指出的:一些家长重知识教育、轻品德教育,重身体健康、轻心理健康,一些孩子或被过度溺爱而导致自私自我,或因缺失家庭教育而“野蛮生长”。

  虽然家庭教育属于私事领域,让人高兴的看到:酝酿3年之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草案)》提请审议,标志着国家拟通过立法夯实家庭教育的责任、推动家庭教育工作。这既对发挥每个家庭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特殊性、积极性、创造性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也有利于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遵循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等原则。

  况且,一个人从出生到融入社会,如何建立对事物的认知、对价值的判断,是一个不断与外界信息交流反馈的长期过程,作为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的教育引导作用举足轻重。特别是在物质生活不断变好的今天,来自家长物质上的付出效果呈现边际递减效应,而身心健康上的正向引导却面临短缺。这更需要我们的家长多花时间陪伴小孩,去了解孩子真正的心理需要,多与他们平等地“沟通”,明白教育绝不是单向的灌输,不是出钱就完事,而是要投入时间、精力,是双向的平等对话,是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懂得培养孩子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比卷面上的分数更重要,这也是衡量家长教育成功与否的根本所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