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服行业告别“蒙眼奔跑”还要多见见“光”

http://www.scol.com.cn(2021-3-10 8:2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针对“十四五”期间校服产业发展,作为民革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曾蓉带来了一份《“校服新政”进入第二个五年行业呼吁科学管理》的提案。长期奋战在纤维检测事业一线的她,高度关注中国校服行业发展,多年来在全国两会期间持续发声。(3月9日澎湃新闻)

  校服作为学生的“第二层皮肤”,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关注。几十年来,宽松版式、简单配色的“面口袋”运动服一度是我国校服的典型代表,学生不愿穿成了曾是普遍共识。随着“校服新政”的推进,校服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款式优美、剪裁得体、制作精良的制式校服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学校和家庭认可。但有的地区仍存在“劣质校服”“丑校服”“毒校服”,在“地方保护”下负隅顽抗。

  曾蓉指出,中国校服行业的供给端长期处于“蒙眼奔跑”的状态。因为多年来,我国校服产业供给侧数据几乎处于空白,无法为产业发展提供指导依据。而且,目前各省份对校服管理的方式不同、效果迥异,校服管理的地方割据现象明显。部分地方长期存在的地方垄断、采购不透明、利益输送等问题,成了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业痼疾。校服行业想要告别“蒙眼奔跑”就要多让这些角落见见“光”。

  校服行业告别“蒙眼奔跑”要见见制度之“光”。各地各部门要推出相应政策措施来疏导校服体制中的“堵点”,从制度层面使管理趋于科学化、规范化。比如,2015年教育部、工商总局等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在“校服新国标”中对校服棉含量、起球、耐摩擦等多项指标做出严格要求,划出“硬杠硬”倒逼校服企业产品质量提高。

  校服行业告别“蒙眼奔跑”要见管理之“光”。要对长期存在的地方垄断、采购不透明、利益输送等动刀子,全面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以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对校服产业的监管,需要从单一的行政管理模式逐渐转换到对学校、家长、社会等多方参与机制的保障上来,借助创新的技术、科学的手段提供指导依据,确保多方协力、同步推进。

  校服行业告别“蒙眼奔跑”要见见民主之“光”。校服行业应该把满足学生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遵循科学、符合实际,让校服既能保障学生安全与健康,又能给行业留出合理的创新空间,满足学生们对美学与舒适性的需求。要给学生对“丑校服”说“不”的权利,要在校服选定方面适度征求学生意见。让校服成为对学生潜移默化的美学教育,也是对未来社会审美力的培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