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用良法呵护孩子们家庭生活环境

http://www.scol.com.cn(2021-3-7 9:2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小a,你整大A干嘛?”“你都学了些什么?”这类父母“咆哮式”辅导孩子作业的网络视频,戳中了不少家长的痛点。那么,父母“咆哮式”育儿属于家庭暴力吗?家长教育不当有法律约束吗?今年全国两会,有代表委员提议,要为家庭教育立法破解这些问题。(《中国青年报》3月 7日)

  当然,立法破解并非针对咆哮式育儿,对家长进行行政惩戒。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家庭教育立法可以规范家庭教育行为,通过法律的引导、约束,让父母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对孩子来说,语言暴力和其他肢体性惩罚一样,不适于家庭教育。”“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要发挥重要作用。”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家长眼中看似无关痛痒的调侃、挖苦、数落、责骂,对价值观尚未成型,心灵敏感纤细的孩子来说,皆宛如“重型炸弹”,直接摧毁孩子的上进心与积极性。青少年的精神防线本就薄弱,家长作为孩子最亲近的人,不经意间的语言暴力,有时比体罚伤害性更大。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言:“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也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家庭教育本应该比学校教育更温暖、更贴心、更富有技巧,然而受制于文化环境、教育背景等一系列因素,许多家长并不知道如何施展家庭教育。“咆哮式育儿”就成了一类简单、粗暴、看起来有效的教育思维。

  去年两会期间,有人建议推出“合格父母证”家长持证上岗,引发舆论热议。虽然,对此建议舆论褒贬不一,从中却也能看出公众对当代家长家庭教育能力的担忧。通过对家庭教育实施“再教育”,提升当代家长的育儿水平的确有一定的必要性。对家庭教育中的语言暴力,进行立法约束,提升教育质量,正是回应公众期待的有利之举。

  古人云:“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家庭家教与家风牵连社会的稳定发展。关爱青少年精神健康,法律当深入发力。应当通过立法约束,指导家长与孩子合理沟通,规避不良的家庭相处行为,提高家庭教育的门槛。督促家长积极参与培训学习,提升育儿水平,让孩子得以在纯净、无害的家庭生活氛围中茁壮成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