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当从“睡个好觉”抓起

http://www.scol.com.cn(2021-3-21 8:4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超9成小学生睡眠时长未达标……(中新网3月21日)

  近年来,高质量的睡眠对不少普通民众来说似乎都成了奢侈,更令人担忧的是,睡眠问题已经不再是成年人特有的烦恼。不仅如此,睡眠不好更具危害性。首先,长期睡眠不足,会使得人体的机能出现下降的情况,初期会加速皮肤的衰老导致皮肤暗淡、眼睛浮肿,之后会增加心脏疾病、高血压、脑中风、糖尿病发病的风险。其次,睡眠不足会使得人的食欲增加,出现肥胖的状况,会使身体的健康情况进一步恶化,并且会导致情绪不佳,甚至出现抑郁症的可能。然后,睡眠不足还会导致高血压出现。

  以上是从人体健康方面所讲,而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近日发布的《2021年运动与睡眠白皮书》显示,当下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更早之前,该研究会公布的睡眠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2%,这不是个小数,可见,睡眠质量问题不可小视,事关“健康中国”建设。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总是睡不好觉,还会使得记忆力下降,甚至专注力、警觉性、推理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都会降低,特别由于睡眠不足,还可能会引发一些生活意外情况,如前几年就有数据显示,每年发生约200万起交通事故大多都因司机睡眠不好所导致,约有 4-5 万人丧生。有研究则表明,8成重大交通事故与司机睡眠不足有关。

  今天,3月21日,又是一个世界睡眠日,在快节奏生活的今天,“如何睡个好觉”再次成为公众关心的话题,这也是必然。按人体的健康要求,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生8个小时,成人每日平均睡眠时间为7~8小时,这是最基本的。然而,除了成年人,现在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缺觉”问题也越来越明显。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调查并编写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报告(2019—2020)》中提到,中国青少年睡眠不足现象继续恶化,95.5%的小学生、90.8%的初中生和84.1%的高中生睡眠时长未达标。

  那么,是谁偷走了你的睡眠?除开睡眠障碍疾病的因素,更有睡眠环境影响的问题,与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有关系,比如手机应用广泛等等。以青少年群体为例,早前,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的《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显示,影响孩子睡眠的三大因素分别是课业压力、玩手机或电脑、父母未能做好表率。睡眠状况较差的青少年儿童中,有41.9%的人睡前会接触电视、手机、电脑等,有67%左右的父母都会经常当着孩子的面玩手机或电脑。

  有道是,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睡眠不好都不是小事,不可小视,事关的是我们整个民族的健康。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实现伟大的目标,必须加强“健康中国”建设,确保广大国民具有健康的体质,特别要确保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健康中国”建设,必须从国民“睡个好觉”抓起,需要全社会高度重视,共同努力做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