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退休独生子女父母随子女落户值得考虑

http://www.scol.com.cn(2021-3-10 8:31: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放宽户籍等政策限制,对已退休的独生子女父母投靠异地工作生活子女的,允许其在子女工作生活地落户,并在社保、医保等方面享受与当地居民同等待遇。”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孔发龙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3月9日《中国新闻网》)

  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很难做到“常回家看看”,但却可以将老人接到自己身边一起居住,但老人随子女一起生活,却会面临社保、医保的难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允许退休独生子女父母随子女落户值得考虑。

  人老了,什么最重要?一方面是能够和孩子一起居住,能够获得孩子的照顾,这是最为幸福的,另一方面看病方便,看病报销方便等等。能够实现随看随报销,但事实上这很难实现。老人在老家看病,报销的比例高,但到了孩子居住的城市,报销的比例下降,这对于老人来说,负担增加了,划不来,另外,老人在老家能够享受到免费坐公交,免费游公园等福利,但到了孩子居住的城市,却不能享受了。这也让老人郁闷。如果允许退休独生子女父母随子女落户,那么许多问题就能够迎刃而解了。

  允许退休独生子女父母随子女落户需要配套措施。其一,政策配套。这需要顶层设,相关职能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允许退休独生子女父母随子女落户,享受当地城市的各种待遇等等;其二,建立数据库。应对独生子女父母群体进行信息化建档立卡,并进行常态化的养老需求收集与评估;其三,实现权益无缝对接。老人退休城市和居住城市,要实现权益对接,不要让老人跑来跑去,更不能为难老人。只要老人的相关信息在数据库里,那么,他(她)的权益就能够得到保障,就能够享受子女所在城市的各种权益。

  其实,不只是独生子女父母,其他老人同样需要,只不过,从现实条件来看,还是独生子女父母先行,这显得更具操作性。而允许退休独生子女父母随子女落户,从操作层面来看,并不缺乏条件,当下互联网发达,实现数据采集、对接不困难,关键还在于城市要打破地域限制,打破地方保护主义,要有全国一盘棋的思维,要有实现权益“漫游”的思维,如此,才能更顺利实现允许退休独生子女父母随子女落户,如果仍然是守旧思想,不从保障老人的权益出发,则很难实现,即便是出台了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能会遭遇种种刁难而无法实现。老人是脆弱,需要更多的照顾,不仅仅需要家庭的照顾,更需要制度化照顾。从这个意义上说,允许退休独生子女父母随子女落户值得肯定,希望能够尽早实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