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职场“零距离”,为这个倡议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21-3-4 14:02: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日下午,推特用户“曹山石”爆料称,中国工商银行创研中心发布内部倡议,称要“恪守异性相处尺度,拒绝职场‘零’距离”。倡议书建议,同事集体聚餐避免异性单独约饭、避免异性喂食,避免单独开车送异性同事或让异性同事坐副驾驶,避免聊女性话题或吐槽恋爱对象,避免用亲昵性质或聊骚性质的聊天表情等。工行网络金融部创研中心工作人员回应称,已收到邮件,确有此倡议。(3月3日 澎湃新闻)

  中国工商银行创研中心发布内部倡议,要求异性员工之间不得单独约饭、不得单独开车送异性、避免让异性同事坐副驾驶、避免用亲昵性质或聊骚性质的聊天表情等。此倡议经网友在社交媒体披露,媒体证实,引发公众的热议。

  我们不难看出,中国工行发布此倡议的积极善意和良苦用心——拒绝职场异性之间“零距离”,保护女性免遭性骚扰。对此,一些网友表示赞同,认为此举确有必要;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这样或许会让那些陷入爱河的同事躺枪。

  其实,很多人都明白,职场暧昧、办公室骚扰确实存在。一些男上级利用职权,欺负柔弱的女员工,比如在与女员工独处的时候,假装赏识地拍拍女员工的肩,拉拉女员工的手,乃至放肆地触摸腰和屁股。由此可见,单独相处,很容易给男上级带来骚扰女员工机会。再者,单独约饭更是男上级揩油女职员的绝佳时机,让女职员有苦难言。

  当然,如果男女职员彼此情投意合,相互喜欢,属于合情合理的办公室恋情,那么,这则“倡议”确实能给他们相互爱恋产生阻力。不过,只要他们能向公众(同事)公布恋情,就一定能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跳出“倡议”之外。因此,我们不必担心恋人会躺枪。

  众所周知,很多职场性骚扰都是由职场暧昧而起。男职员、男上级试探性地对女职员发暧昧信号,倘若女职员怯于职权或世俗,不敢理直气壮地拒绝,就有可能给男职员发出“默许”的信号,为以后的性骚扰埋下祸根。虽然大多数女职员都能看出男职员的套路,但有很多女职员不敢或不善于拒绝。避免职场暧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保持距离;可是,女方僵硬地与男职员、男上级保持距离,又有可能误判、误伤了对方,不利于开展工作。

  笔者以为,中国工商银行创研中心的这个内部倡议,恰好能给女职工拒绝男职员的“零距离”带来支撑,在杜绝职场骚扰方面,能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就此而言,我们不应当吐槽这个“倡议”,而应给予赞赏;同时,也期待着更多的公司、企业能发布如此“倡议”,保护职场女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