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三抓”

http://www.scol.com.cn(2021-3-3 8:2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日,四川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审议有关文件,部署近期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3月2日《四川日报》)

  中央下发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之后,各地陆续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安排部署。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开局之年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又要开展党史教育学习,如何才能确保实效,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必须立即行动起来,抓紧抓实抓细专题学习、巡回指导督导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有序推进、见到实效,要抓好关键重点。

  要抓好“关键少数”。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地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任务。当务之急,需要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增强思想自觉,带头参加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抓好分管领域工作,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中央明确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显然,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主动带头表率,既要做好本地区本部门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也要及时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挂帅出征,更要全程参与,要当好组织者,也要当好参与者,更要做好示范者。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抓好责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面向全体党员,涉及面广,学习内容较多,要确保实效,既要做好统筹谋划,做好具体的实施方案,也要抓好责任落实。这次学习教育不分批次、学习教育内容十分丰富,对组织领导工作提出了很高要求。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认真履行统筹谋划、指导协调、督促落实等重要职责,对于各成员单位而言,要按照分工通力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对于广大党员干部而言,要按照具体的方案要求,认真抓好党史学习。各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把握正确导向,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推进。

  要抓好学用结合。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抓好关键环节和具体细节。要抓好学用结合,抓好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与参考资料的结合。既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同时也要扎实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和《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要做到深入浅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的结合,各地各部门既要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学习教育,也要紧紧围绕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来抓好学习教育,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