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命同价”彰显人人平等的基本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21-3-2 9:0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日起,四川全省各级法院将全面开展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试点。这意味着在四川全省范围内,公民人身损害赔偿“同命不同价”的现象成为历史,体现了法治工作的与时俱进,彰显了法治社会人人平等的基本理念。(3月1日央视网)

  在这之前,陕西省、湖南、安徽、江苏、贵州等地已相继开展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的试点工作。之前,由于“同命不同价”导致同一场交通事故,受害人因户口不同而获得的死亡赔偿费相差巨大,城市居民获得的赔偿金比农村居民高一倍甚至几倍。

  “同命同价”是相较于“同命不同价”来说的,“同命不同价”主要是指在一些造成多人意外伤害事故中,对受害人的赔偿,因受害人的身份,地位,地域等社会属性不同而导致赔偿的不同。“同命同价”与之相反,指在造成多人意外伤害事故中,无视受害人的社会属性,给予相同的伤亡赔偿金。实际上“同命同价”是有法可依的。《侵权责任法》第十七条规定:“因同一侵权行为造成多人死亡的,可以以相同数额确定死亡赔偿金。”侵权责任法的制定,为解决涉及伤亡赔偿的侵权案件提供更加明确的法律依据。

  “同命同价”不再以城乡划界,也不再以地区划界。“同命同价赔偿原则”的伤亡赔偿条款,体现了对生命权的最大尊重。但《侵权责任法》第十七的规定只是针对“群死”事故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此种情形下的“同命同价赔偿原则”只是伤亡赔偿的一种特殊规则,并非整个伤亡赔偿领域均适用所谓“同命同价赔偿原则”。只适用于“同一侵权行为”造成的“多人死亡”情形,通常是指交通事故、矿难事故、群体性事故等生产事故、意外事故造成“群死群伤”的情形,其他情形的伤亡赔偿不适用该规则。

  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是法治的生命线。2019年4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明确提出“改革人身损害赔偿制度,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当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授权开展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的通知》,授权并要求各高级人民法院今年内在辖区内开展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试点工作。之后,全国多个省份的高级人民法院先后出台《方案》,明确在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中,不区分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试点按照城镇居民赔偿标准计算人身损害赔偿的伤亡赔偿金、残疾赔偿金,也不再只局限于“群体群伤”事故。

  人的生命是无价的,并且只有一次不可再生。但当生命遭遇“飞来横祸”造成伤亡而涉及赔偿时,它又是有价的。各地出台《方案》,按照民主与法治理念,在界定生命价值赔偿时,应当遵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四川全省各级法院将全面开展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试点,这意味着在四川全省范围内,公民人身损害赔偿“同命不同价”的现象成为历史。从“同命不同价”到“同命同价”,展现的则是权利的平等、生命的尊严,同是一条生命,就应该拥有同样的尊严。“同命同价”既维护了宪法权威,又真正实现城乡居民人身权利的平等保护,促进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