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最是细节暖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21-2-9 8:44:00)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明华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春送暖情意浓,一枝一叶总关情。走访慰问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春节即将来临,一场有价值的走访慰问,可以直达百姓心坎,架起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2月3日至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考察调研,探访苗寨化屋村,走进惠民超市,来到基层社区,给各族干部群众送来新年的美好祝福和党中央的关怀慰问。

  “民可近,不可下;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一个珍视人民的国家必将兴旺发达。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时刻牵挂的,正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在一次次的走访慰问和基层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都率先垂范,在细微处展示着领导干部应该如何亲民、爱民、为民着想。在一个个生动的细节里,体现的是总书记的人民情怀。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走进苗族村民赵玉学家,习近平总书记从客厅、厨房到卫生间,看得十分仔细,问得非常贴心。在走访慰问中,总书记特别注重细节,他还在村民家里,亲手包了一个黄粑,如此亲民爱民之举,既是接地气的生动实践,也为干部走访慰问树立了“风向标”——走访群众更须“走心”。

  要“下马”深入百姓家,去瞅个究竟,去了解他们的生活现状。摆摆龙门阵、拉拉家常话,问衣食住行,问困难和问题。只有通过面对面、心贴心地交流,才能动真感情,听大实话。这是为下一步找到问题、解决问题做实基础。因为对困难群众来说,只有“沉”得下去,才能为他们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径。

  要做好“常态化”这篇文章。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走访慰问作为日常必修课,节假日送温暖固然需要,但常态化的走访必不可少。要在平时的走访调研工作中,多面对面地深入宣讲惠民政策,收集社情民意,汲取群众经验,检视施政成效,扎扎实实把各项政策落实到百姓心坎上,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干部信誉度。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广大党员干部要践行好党的宗旨使命,就应该从走访群众这种小事做起,不仅要“走”更要用“心”。要关心群众的安危冷暖,要在细致中见真情。简而言之,走访慰问是事实也是好事,把实事落实,把好事办好,才能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传递到群众手中,送到群众心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