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摆拍:别把每一个创意都当做生意

http://www.scol.com.cn(2021-2-8 8:19:5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雨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短视频为何火爆?归根结底是因为社会需要传奇,公众需要可歌可泣。

  近年来,我们都见识过一个充满戏剧冲突的短视频,瞬间引发巨大传播的力量。不过,人们也开始发现,那些在短视频平台上,涉及民生、教育、治安等诸多领域的“爆款事件”,其实是人为摆拍。

  广东一男生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老父亲大骂儿子分数还没自己血压高;外卖小哥发现车被偷走,在雨中坐地失声痛哭;女孩考上清华后跪谢父亲,父亲一会儿是工人,一会儿是拾荒者,一会儿又变成植物人……

  遗憾,它们都是“假”的事实,让不少人如鲠在喉。深究一步,还是由于短视频制作成本低,门槛也不高,一部手机就可以成就一位短视频创业者。而一个爆款视频的利润,正如一位学者所说:会带来上百万甚至千万的阅读量,流量高了就有广告,一条充满创意的摆拍视频,可能给制作者带来几十万元收益。

  创意当然值钱,但别把每一个创意都当做生意。只要视频置于公共空间,不管承认与否,任何人所拍的每一个视频,都会有它的后果,每一个人也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摆拍视频不能违反社会规则,更不能对公众生活和公共秩序产生干扰,这是基本。

  当然,只要仍有利益驱动,短视频摆拍仍会层出不穷。但是,目前一些短视频对于消费力量的无限迎合,已经引起相关部门注意。接下来,短视频制作者的法律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媒介素养等,是不是该进一步加强一些了?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