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http://www.scol.com.cn(2021-2-7 8:17: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总书记赴贵州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专门谈到遵义会议和遵义会议精神时强调,“要结合即将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2021年时建党100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夯实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断铭记初心使命,方能凝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磅礴力量。遵义会议是百年党史中重要历史转折点,是中国共产党首次独立自主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革命问题,具有无比重要的历史意义。

  不忘出发,方得始终。遵义会议精神穿越时空、历久弥新,依旧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重要组成元素,是铭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伟大革命历史的重要里程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方能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党是怎么走过来的,为不断推进党取得伟大胜利注入精神动力,不断为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新长征路提供强大思想指引。

  砥砺不移坚持党的领导是弘扬遵义会议精神的根本精髓。遵义会议为中国革命提供了正确方向,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根本原因在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确立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创造性制定和实施符合中国革命特点的战略策略。这也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之所以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唯有永远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最大政治优势,旗帜鲜明的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持之以恒迈向新境地。

  坚韧不拔保持独立自主是弘扬遵义会议精神的关键要义。中国革命初期,遭遇了不少挫折和失败,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从失败中走出来,正是坚持了独立自主、激发内生动力的原则和逻辑。遵义会议开启了我们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统筹“两个大局”、统揽“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稳定事业,必须坚持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精神,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领导权、组织权、行动权,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笃定果敢秉持实事求是是弘扬遵义会议精神的重大原则。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具有特殊性,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遵义会议做到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情况相结合,力戒教条主义、本本主义、理论主义。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精神,履职用权、为民办事、推动发展、抓实工作,必须牢记唯实唯真的唯物论,盯紧实际问题和具体对象开展工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抵制一刀切和机械主义等不当行为,切实为增进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实事。

  旗帜鲜明操持政治定力是弘扬遵义会议精神的内在本质。中国革命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在曲折中不断前进的。遵义会议精神是定规矩、讲政治、明方向、辨大局的精神旨归,标注着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正确理念、奋勇坚韧意志的顽强品质。正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牢固树立“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定力、坚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韧劲,方能紧密团结在党中央领导下开辟中国革命伟大胜利道路。站在“两个一百年目标”交汇的历史关口,弘扬遵义会议精神更要牢固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