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下快递安全需筑牢三道“防线”

http://www.scol.com.cn(2021-2-4 8:0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倡导“就地过年”的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快递业比以往更加忙碌;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快递安全更加受人关注。眼下,各大电商平台“年货节”陆续启幕,今年快递业首个“小高潮”悄然到来。连日来,记者深入多个快递站点,跟随快递员配送货品,对快递运输配送安全问题以及收件防护情况进行探访。(2月3日《北京青年报》)

  倡导“就地过年”之后,“亲情快递”多了。数据显示,今年“年货节”启幕后,快递查询量单日峰值超过3.5亿次,较去年同期增长8%,快递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5%;顺丰公司数据显示,从1月20日“腊八节”开始,顺丰快递量较平日增长两到三成,电商类快递增长明显。此外,今年除邮政、顺丰、京东物流、苏宁物流继续保持春节正常运营外,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百世、德邦等快递企业也宣布“春节不打烊”。快递行业呈现出与往年不一样的热情,但疫情防控下快递安全如何保障,这就成为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最为关心的是,快递如何收得放心、安全。

  疫情背景下保障快递安全,需要筑牢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在于快递企业,要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工作,落实各种防疫措施。且针对来自不同区域的快递需要不同程度的消毒。比如,来自国外,要进行几次消毒;来自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需要几次消毒。要隔多长时间需要全面消毒等等均需要规定得详细,且要不折不扣落实。据顺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快递送达客户前至少经过4道消杀程序,经过重点防疫区域的快递也不必担心。”如果每天均能够保证做到,且是能够完全达到,的确是相当安全的,也是可以放心的。另据京东相关人员介绍,他们制定了防疫知识手册,让每位快递员都能安全、规范配送。圆通在哈尔滨的快递员平均每五到七天做一次核酸检测。应该说,各快递企业均有自身的要求和做法,但关键还在于百分百落实才可以达到目的;第二道“防线”则是来自消费者。如何安全收快递,不仅要知晓,而且要做到。比如,根据物品种类选择适当消毒方法进行消毒,或放置在干燥通风处30分钟。全部完成后,需立即做好手部卫生。可事实上,许多消费者并没有防疫意识,既不消毒,又没有戴上手套,事后也不洗手,这就很危险。特别是农村,需要当地相关部门做好宣传工作,可以通过快递员告知如何安全收快递;第三道“防线”则是来自监管。快递企业可能面对媒体时说得挺动听的,规章制度也上墙,也说得明明白白,但实际上却未必能够做到,这就需要监管做到“春节不打烊”,并且采取大数据、监控等先进技术进行监管。同时,高举惩罚之剑,倒逼快递企业切实做好防疫工作。

  这个春节对于防疫是个考验,对于快递这个行业同样也是考验。安全是放在首位的。从某种意义上说,快递能够保证安全,将对整个防疫起到关键的作用。因此,要筑牢三道“防线”,让快递安全到达千家万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