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夫”“阳刚之气”背后该是性别意识重塑

http://www.scol.com.cn(2021-2-2 9:28: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教育界贡献了两个热搜:一是微博网友爆料天津南开大学出现了“女人要旺夫”的必修网课,二是教育部一份“关于防止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提案”的回复,提出更多注重学生“阳刚之气”培养。别无二致,这两个瓜的风评都不怎么样,甚至说被“骂”上热搜也并不为过。

  两瓜一出,迅速引起全网讨论。舆论指出,南开大学的这门课程认为女性形象与家庭幸福关系紧密,甚至有“旺夫”相关言论,有贬低物化女性之嫌。而对“阳刚之气”的声讨则更为严厉一些:男孩子就该阳刚,勇敢,独当一面,否则就是“娘炮”;女孩子就该温柔,贤惠,依附家庭,否则就是“男人婆”。更有甚者,粗暴地将阳刚之气强行与“行为男性化”画上等号,营造出了一种培养阳刚之气要靠体育课的假象,让舆论走向开始跑偏。

  面对“旺夫”和“阳刚之气”,可以肯定的是这两种说法本没有恶意。正如报道所说,“旺夫”课旨在借由每一个细节的形象管理成就整体形象的大幅提升,让学习者从容自信面对社交难题,帮助大学生有效提升个人形象,强调的是女性要注意形象管理。而“阳刚之气”培养的关键在培养人的担当和责任感,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让身体和心智一并健康成长。只是没想到,两种带有鲜明性别指向的表述却将部分网友们导向了性别歧视的极端。

  当前,性别教育和性别诱导的对抗日益胶着。一边“女德班”“娘炮”学校逐步升温。有的女孩被送去灌输“三从四德”的思想,逼做女红陶冶情操;有的男孩因为不够阳刚,被家长送进训练营的孩子越来越多,通过扎马步、摔跤、体能训练对他们进行改造。一边男团、网红仍在带节奏,形形色色的网红现象在某种程度上成为造成“男性青少年女性化”的一大推手,再加上跟随韩流现象的神助攻,人们不得不对“娘炮”表示担忧。狼性教育和娘文化之间的较量从未停歇,所以“阳刚之气”和“旺夫”之词被关注和讨论在情理之中。

  “旺夫”和“阳刚之气”背后该是性别意识重塑。性别意识不是简单的性别定义,而是塑造性格品质。男孩就应该坚强勇敢,否则就是娘娘腔,女生就应该温柔安静,否则就是女汉子,这种社会性别固化下的共享“美好品质”,只是看上去很美。教育不只是培养“男人”、“女人”,更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锤炼坚强意志,而这与无关性别。男生不是不可以脆弱,女生也不是不可以刚强,在接纳的基础上适度引导或许比强制更有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