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夫课”需要管理部门“克一克”

http://www.scol.com.cn(2021-2-1 13:5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天津南开大学出现了“女人要旺夫”的必修网课。该课程强调女性要注意形象管理,认为女性形象与家庭幸福联系紧密,甚至有“旺夫”相关言论,有贬低物化女性之嫌,引起网友热议。(1月31日《中国妇女报》新媒体)

  对于“旺夫课程”,南开大学回应称:“课程相关文字内容是超星网课平台自己配的,老师并没有讲什么旺夫、女德,跟学校没有关系。”超星平台对此回应表示:“如果是老师的自荐课程,都是老师自己上传编辑管理的。如果是尔雅课程的话,就是我们这边编辑管理的,我们这边先核实一下。”

  事件“水落石出”需要时间。但是,“旺夫课程”却实实在在被作为“广告语言”推广的。其疑点在于这样几个层面:究竟是大学开设的,还是培训中心开设的;究竟是教授自己上传的,还是培训机构编撰的;到底是“必须课”还是“选修课”。其实,以上三点都可以“暂时不说”。不管属于什么性质的“旺夫课程”,都需要关注的是有损女性形象以及“女德旧俗”现象的沉渣泛起。“旺夫课”需要“克一克”。

  在所谓的“旺夫课程视频”之下有这样的介绍:“真正的美女就是动人在脸部,美丽在胸部,优雅在腰部,迷人在背部,性感在臀部……曲线就是看前面、前面有,看后面、后面有,前面是福气,后面是财气,作为一个女人,你看前面前面没有,看后面后面没有,可以想象你旺夫吗?”该课程还将女性形象好坏与否与男性花心与否直接联系起来,认为是女性“任皮肤发黄龟裂、头发乱成一团、服装永远过时”等自身因素导致男性态度的转变,将婚姻和家庭的幸福直接归咎于女性形象上。

  “旺夫课程”只是“女德旧俗”沉渣泛起的一个层面。最近这几年,不少人打着“传承文化”的旗号,宣言“女德文化”,有的鼓励女性“相夫教子”,有的倡导女性“告别工作”,有的宣扬“女子无才就是德”,还有的将“丈夫外遇”归罪“女性没有吸引力”。涉及“女德课程”的教育也是日益增多。男性和女性是平等的,我们早就迎来了男女平等的时代,只不过是社会分工还有“男女有别”的因人而异而已,这都是性别差异导致的。但是,这一切都和所谓的“女德旧俗”没有任何关系。“成功的男人背后一定有一个好女人”的说法本质就是胡说八道。难道“不成功的男人”背后站着的都是“坏女人”!那些进了监狱的贪官,那些违法乱纪的商人,那些道貌岸然的坏男人,都是因为“女人不旺夫”! “女人要旺夫”那一套,就别再拿出来糊弄人了,完全背离科学伦理。

  “旺夫课程”,不管是“必修”还是“选修”都得修理。沉渣泛起“沉沦文化”是该“牛转乾坤”了!即使这类课程和大学没有任何关系,只是社会机构的行为,那也需要零容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