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对象找政府,并不离谱

http://www.scol.com.cn(2021-2-25 9:03: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海军
作者:胡海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下旬,武汉小伙儿在武汉城市留言板新洲区板块上留言:想结婚,又没有人帮助介绍对象,求政府帮助分配一个。最后新洲区阳逻街给这位小伙子回复了:经阳逻街核实,根据我国《婚姻法》相关规定婚姻自由,禁止包办婚姻,建议您平时多与异性接触,大胆追求,或者通过亲戚朋友介绍,或者通过正规的婚姻中介、婚恋网站相亲(2月24日《长江日报》)。

  年轻人找对象,应该是自己的私事。什么时候找对象,找什么样的对象,找不找得到对象,似乎与政府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按照习惯思维,政府可能会这样回复:这不是政府的职责范围。但是,新洲区并没有这样做。而是在回复中非常认真地讲法律,提建议。严肃之中有温情,诙谐之中有办法。显然,政府并没有推卸责任。

  没有对象找政府,这不是什么新鲜事。之前也有贫困户要求政府“扶贫送老婆”的报道。这些要求对于大多数人来讲,似乎很荒诞。但是,作为政府却不能将其不当回事儿。因为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的职能就是服务人民。人民有需求,我们就应该有回应。有困难找政府也是理所当然的事儿。群众的事儿无小事,何况这是关系到群众的“终身大事”!

  现在,大龄青年越来越多。找不到对象也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从小的方面来讲,一个人的婚姻,牵涉一个家庭的幸福;从大的方面来讲,一个人的婚姻,关系到社会的稳定。无论是从社会的稳定来讲,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来讲,还是从应对目前的老年化社会问题来讲,都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把解决大龄青年的婚姻问题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

  年轻人找不到对象,原因可能很多。自身的条件,家庭的环境等等都是原因。但是,更多地因为生活压力大,工作时间紧,活动范围和圈子小的原因所致。所以,解决他们的问题,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还有很多的工作可做。比如,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让他们敢于去追求爱情;腾出更多的时间,让他们去寻找爱情;搭建更多的平台,让他们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可以说,婚姻问题也是民生问题。政府关心和重视年轻人找对象的问题,也是爱民、亲民的重要体现。多少年来,我们都有共青团、妇联、工会牵线搭桥组织相亲活动,帮助年轻人找对象的传统。在目前新的形势下,政府主导,这些群团组织还是大有可为。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