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春节】莫让年味“变味”

http://www.scol.com.cn(2021-2-15 8:35: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婚丧嫁娶、寿宴庆典、迎送往来...春节期间,年味的浓烈同各种喜宴喜事分不开,往往过年期间也是各种婚宴、寿宴等扎堆的时刻。此时,就容易滋生一些歪风邪气和庸俗观念,严重让年味“变味”。

  比如,餐饮浪费,不少年夜饭、家庭聚餐、亲友相聚点大菜、吃贵菜,一心认为“大过年的,没有什么关系”;还如,高昂礼品,个别年味不是靠亲情的厚重去衬托,也是装潢在压岁钱、礼物品上,甚至少数礼品夹带私活,成为利益输送的砝码;还如,天价彩礼,大量男女青年返乡,也是谈婚论嫁、牵线拉媒的爆棚期,个别乡村天价彩礼让婚姻多了一层阴影。

  人情往来、婚丧嫁娶、家庭聚会本是年味重要组成元素和关键因子。按理说,也是人之常情。无奈,不少攀比心理、跟风理念,加上“爱面子”、好表面等不当价值观作祟,导致不少人在“年味”上念歪了经,甚至个别群众明明在日常中能够厉行勤俭节约、懂得“粒粒皆辛苦”,偏偏到了过年时候就“爱充王老五”,不管“三七二十一”求好烟好酒、大鱼大肉,不惜将一年的艰辛劳作付之东流。再如,看起来相互打礼金的“平衡账”,实际上在吃喝宴请成为了“内卷式”的消耗,造成了大量资源浪费,也给群众自身加重了困难和压力。

  所以说,“年味”变了味,关键还是在思想上没有缓过来,自认为“一年到头不容易”,却忘记了“不容易”背后的辛酸与真不易。其实,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对生活的敬畏、对劳动的尊重、对价值的坚守,并不能因为“年味”而放弃正确理念的砥砺。不得不说,乡村个别“年味”变味情况,还是同少数庸俗传统与不良文化心理有关。比如,“大鱼大肉”誉为来年丰收,却不知浪费了大鱼大肉本来就同“开源节流”相悖,岂能有丰收;再者,把金钱当作亲情衡量的标尺,“谁给的礼重,谁就爱的有多深”,无形中“给”出了一种攀比;还如,婚姻嫁娶本是自由相爱为基石,高彩礼让女方家有面子的心理使然,也给男方家庭带来了麻烦和困扰,关键同乡风文明建设格格不入。

  年味变味,本质上暴露出乡风文明建设还任重道远,仍然未到止步歇脚的时候。莫让年味“变味”,得从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做起,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熏陶和亲润乡村群众的思想与头脑,尤其乡村基层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别在“年味”上跑偏了路,比如人情往送不能打着旗号、暗度陈仓、利益输送,再如年夜饭、家庭聚餐厉行节约、“能吃多少点多少”。总之,有什么样的党风政风,才有什么样的年味乡风。当然,年味不走样、不变味,得发挥制度的约束作用与乡村治理的引擎力量。各基层党委政府得在提升乡村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出实招,避免乡风文明建设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泥淖,而是通过优化治理格局撬动乡村现代化建设步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