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垃圾找回2万元,有酬谢不妨就收下

http://www.scol.com.cn(2021-2-10 8:27: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扔垃圾不小心把一袋子钱给扔了,这是什么体验?近日,陕西咸阳一家垃圾中转站就发生了这样一件事,为了找回这笔钱,环卫工人们围着至少三吨的垃圾,挖了近1个小时,终于找到了装有2万元现金的袋子。失主刘女士拿出几百元现金作为酬谢,但环卫工们都被笑着拒绝了。(2月9日中国新闻网)

  为帮助失主刘女士找回2万元现金,陕西咸阳这家垃圾中转站的环卫工们翻了至少三吨垃圾,耗时1个小时终于“完璧归赵”。环卫工们的助人为乐热心肠,确实令人感动。而面对失主刘女士的酬谢,他们都谢绝了,更显出他们高尚的精神品质。笔者认为,环卫工人翻垃圾找现金付出了辛苦的劳动,不应该进行道德绑架,有酬谢不妨就收下,这并不影响他们助人为乐的精神。

  据失主刘女士说,这2万元钱是她的母亲让她去银行存款的,她带着钱去银行顺手扔垃圾时,不慎将装有现金的袋子也扔了,她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寻找。当时满满一车垃圾,至少有三吨重,环卫工们在垃圾中刨挖了大约1个小时,终于找到与失主描述一致的袋子,并从里面找到了丢失的2万元现金。可想而知,环卫工人们的工作量非常大。但这并非他们的本职工作,甚至可以拒绝失主的求助。而环卫工人急失主之所急,不求回报的助人为乐行为,充满了正能量,值得点赞和大力褒奖。

  然而,对环卫工人们额外付出的劳动,不能进行道德绑架,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其实,对于环卫工人来说,帮助失主在垃圾中寻找2万元现金,不是道德上的义务,也不是自己的职责。按理说,对这样的额外劳动,环卫工人应该获得应有的报酬,但他们面对失主的酬谢,却选择拒绝,或许他们就是担心道德绑架,怕被外人说是乘人之危,要报酬了就不是助人为乐。其实,对环卫工人额外的劳动,给予合理的报酬,可以算是对他们的一种褒奖,不应该影响其助人为乐的道德品质。

  环卫工人助人为乐帮失主找回2万元现金,与拾金不昧类似。如今,“拾金有偿”越来越成为社会的共识,如果对助人为乐行为付出的劳动,参照“拾金有偿”获得应有的报酬或奖励,不让好人做好事而吃亏,将有助于大力弘扬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期待环卫部门对这种助人为乐行为,能给予一定的精神和物质奖励,要让他们有荣誉感和获得感,助人为乐的精神才能进一步发扬光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