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手好闲“黑名单”,这样的“激励”应谨慎

http://www.scol.com.cn(2021-2-5 14:0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3日,云南昭通。去年,镇雄杉树海子村将周仔松父子二人列入“黑名单”公开曝光,原因是不愿外出务工游手好闲。今年2月,村委会向村民道歉称核实不准,考虑欠妥。(2月4日 澎湃新闻)

  2020年5月,镇雄杉树海子村出公示了一份“黑名单”,“黑名单”指名道姓,点出了村民周仔松父子,因为他们父子都是成年的普通劳动力,却不愿意外出打工挣钱。周仔松特别委屈,他对媒体说,他并非游手好闲,出去打工了几次,因老父亲生病,不得不回来伺候父亲。

  周仔松因为伺候生病的父亲,没有出去打工,被误入了游手好闲“黑名单”。海子村支书表示,他们的确核实不准,冤枉了周仔松,向周仔松道歉。他们村设勤劳致富红榜,还有游手好闲“黑名单”,不过,这仅仅是一份激励,激励“黑名单”上的村民外出打工,勤劳致富,没有什么惩罚措施。

  毫无疑问,海子村设勤劳致富红榜和游手好闲“黑名单”初衷是好的。不过,指名道姓地列榜公示,却有侮辱的成分,哪怕是没有冤枉“黑名单”上的人员。激励村民勤劳致富,这当然没有错,但红榜激励可以有,反面的“黑名单”激励应谨慎。

  对于那些真正游手好闲、不思进取的村民,邻居心中自然有一份客观的评价。也就是说,即便村委不设“黑名单”,村民们心中也已经有了一份游手好闲“黑名单”。在笔者看来,村委会和驻村帮扶队可以设置一份“黑名单”,但不应当公示、公告;而应当依据名单,私下里引导和激励,转变他们的态度。

  海子村支书表示歉意,并愿意纠正错误,知错就改,这是好的态度。但仅仅停留在这个层面,还远远不够。事实上,激励游手好闲的村民,更有效的措施应该是帮扶,帮助他们找到种植或养殖的致富门路,不一定非要让村民外出打工。2020年,我们打赢了脱贫致富攻坚战,但在绝对脱贫的路上,我们还有走一段路程。所以,村委作为最基层的政府,激励落后的村民脱贫致富,还是值得赞赏的,只不过,一定要注意“激励”的方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