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票优惠“二选一”,要让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http://www.scol.com.cn(2021-2-3 8:4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日,中国政府网微信公号发布“你的留言,部委有回应”栏目第46期:儿童票按身高还是按年龄?部委回应来了!交通运输部的回应是:满足年龄或身高二者之一的,公路、水路客运均可享受相关优待。(2月2日 澎湃新闻)

  儿童的优惠车票标准到底是怎样的?这个历来有争论。一些交通运输公司固守着“身高”的标准,导致公众颇为不满。现在的儿童平均身高猛增,儿童优惠票身高标准制定太久,已经跟不上时代。所以,大家呼吁:儿童优惠车票应兼顾身高和年龄。

  为了规范儿童优惠票的标准,交通运输部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对公路和水路交通运输作出了规定。无论是公路还是水路,都执行同样的儿童票优惠标准——免票的标准是:6周岁以下或身高1.2米以下;半价票的标准是:14周岁以下或身高1.5米以下。

  虽然有了这个标准,但运输公司怎么解读,儿童优惠车票的标准到底是按身高,还是按年龄?乘客还挺担心。其实,他们为了自身的利益,肯定会往利己的方面解读。有网友咨询交通运输部,就证明公众的担忧,确实存在。

  现在,交通运输部回应网友咨询:满足年龄或身高二者之一的,公路、水路客运均可享受相关优待。也就是说,交通运输企业应当从保护儿童出行优待权益的角度,落实相关的优惠政策,不能再做利己解读。虽然从政策层面,大家吃了定心丸,但运输经营者是否能切实落实?还是一个考验,毕竟,文件不出“部”的现象,也并非没有。

  春运来临,公路、水路客运也将迎来客运高峰。儿童票优惠“二选一”有了定论,要让好政策落到实处,这才是真正惠民。因此,我们希望各地的交通运输部门强力督促,积极面对投诉,查处违规的客运经营企业,别让惠民政策打水漂。(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