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官号成僵尸折射网络思维滞后的弊病

http://www.scol.com.cn(2021-2-25 9:5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全国多地政务新媒体向短视频平台延伸,丰富了政务公开途径,成为贴近群众、服务民生的新渠道。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的短视频政务账号重数量、轻运营,不少成为“僵尸账号”,还有的为涨粉时常“走偏”,加重了基层负担,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广州日报》2月25日)

  在我们浏览热门短视频的时候,总能看到类似“最惨官号求关注”等评论。而号称“最惨官号”的多为一些“小微官号”。正如一些官号运营者抱怨的那样:“实在想不通,一个乡镇值得开一个短视频账号吗?”此前当地的政务微信公众号就已达上百个,平均阅读量就一二十,最近领导又要求开一堆抖音号。归根结底,还是思维滞后所致。

  根据艾瑞咨询2020年4月用户调研数据显示,用户在过去接触过的内容形式中,短视频位列首位。一些地方领导在短视频风潮中嗅到了“商机”,纷纷下指示开账号,似乎附属官号越多、关注粉丝越多,宣传力量就越大,“重数量轻质量”“重转载轻原创”“重形式轻内容”等等毛病随之出现。可惜耗时耗力的结果却非想象般美好。

  在社交网络的背景下,人人都可以开设短视频账号,人人都可以当内容制作者。内容供给端海量化发展,催生出“内容为王”的时代要求。短视频用户并不会因为你是本地账号就会关注你,并不会因为你有官方背景就会信任你,内容缺失就不可避免被拉黑取关。无数的案例证明,成功的短视频官号内容求精不求多。

  短视频政务账号也是自媒体,若想长久生存就必须保持基本的活跃度,持续释放信息资源。奈何,受制于内容制作人才短缺、信息采集环境狭小、官方属性受限等等客观因素,一些乡镇级别的短视频官号所拥有的资源池不可能太大。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更新幅度不大,待粉丝新鲜感退却,“僵尸化”就成了部分官号的唯一归宿。

  “僵尸化”可不是什么无关痛痒的事情。先不说短视频制作耗费人力与物力,每一个官号的背后都是一个地区一个单位的媒体公信力,短视频搞不好,群众对官方媒体发声的兴趣度、信任度就会下降。待刻板印象形成,即便有好内容释放,群众也会兴趣缺缺,甚至会恶意相向。短视频官号成僵尸是资源被浪费的表现。

  “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开发短视频官号就必须得适应互联网思维,走专业化、精细化、碎片化的发展思路。积极引进内容创作人才,整合乡镇级的短视频供给端,面向群众下放内容制作权力,持续激发官媒内容制作活力。只要内容跟上,就不乏点赞关注;只要能贴合时代需求、人民需求,就不乏内容放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