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扎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http://www.scol.com.cn(2021-2-8 10:51: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7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资阳市安岳县,调研推动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了解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川渝毗邻地区合作等工作。在调研中,彭清华对做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频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尤为重要。尤其是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要打好组合拳。

  临近春节前,彭清华通过基层调研重点对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做出强调,目的就是要严格贯彻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要严格落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点,在春节期间,面对大量的人员流动,尤其是大量农民工的纷纷返乡,需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突出村卫生室的作用,做好返乡农民工台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筛查调查表,做好管控服务台账,从乡镇到村社区要做好分级分返乡农民工疫类做好情防控和服务。要结合应用“四川天府健康通”健康码,对重点返乡群体全覆盖开展核酸检测和居家健康监测,倡导文明新风,严控聚集性活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要做好农村地区返乡农民工的慰问帮扶。四川是农民工外出务工大省,虽然一些农民工相应地方号召留在了当地过年,但还是有大量的农民工将返乡过年。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尤其是基层干部,要走好返乡川籍农民工家庭的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一方面要对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节日慰问,让那些在易地过年的川籍农民工安心放心地在当地过年,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一方面也要做好就地过年的服务保障工作,要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尤其是要做好春节期间防疫药品等供应和调配,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要做好乡村旅游中的疫情服务保障工作。近年来,乡村旅游成为了一种时尚与导向,春节期间大量市民可能到乡村旅游。对于基层干部而言,要扎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首先要严格落实亮码通行、体温检测、游客限流等防疫措施,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放景区景点。同时,也要定时做好消杀处理和卫生保洁工作,鼓励提前预约或线上购票,确保游客游得开心、游得安心。(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