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http://www.scol.com.cn(2021-1-22 8:52:4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发布2020年四川经济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8598.8亿元,比上年增长3.8%。这是四川在2020年的特殊斗争和严峻考验之下,交出的一份优异成绩单。

  3.8%,起源于-3%,来之不易,弥足珍贵。

  2020年,四川发展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在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四川年初突遇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年中遭遇历史罕见的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加之艰巨繁重的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任务,可以说是多重困难叠加、多条战线作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四川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全省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牢牢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从第一季度的-3%到上半年扭负为正的0.6%,从前三季度的2.4%到全年的3.8%,一条昂扬向上的斜线,展现出四川经济强大的韧性和修复能力,更体现了四川干部群众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的奋斗精神。

  3.8%,比全国增速高1.5个百分点,货真价实,成色十足。

  从全国较早的复工复产,到全国首创的“税电指数”一路攀升;从粮食总产量时隔20年再上700亿斤台阶,到加快构建农业“10+3”、工业“5+1”、服务业“4+6”的现代产业体系;从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到民生福祉得到有力保障……3.8%代表四川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三年前,省委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2020年,全省上3000亿元的市州达到两个,上2000亿元的市州达到8个,“千亿俱乐部”总数达到16个。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干支协调联动的局面加快形成,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格局加快重塑。

  3.8%,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打下基础。

  比全国恢复回升早、增长速度高,从而为全国100万亿增长作出四川贡献。中国成为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带来的是“十四五”开好局的信心和勇气。

  2021年,尽管疫情带来冲击和变数,让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当前,四川经济发展正处于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培育创新发展动能、打造开放战略枢纽、重塑产业发展优势的重要窗口期,面临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这是四川提出“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充足底气。

  “十四五”的新征程依然充满机遇和挑战。只要着眼两个大局,全面、辩证、长远看待国内外大势,科学研判“时”与“势”、把握“危”与“机”,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四川就一定能牢牢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确保“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