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迟来的道歉,能刹住抄袭之风吗?

http://www.scol.com.cn(2021-1-1 9:48:44)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舟
作者:张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时隔十五年,郭敬明终于就自己抄袭行为,向庄羽做出了正式的道歉。

  不得不说,这个道歉来的实在是有点太迟了。早在2006年,北京高级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早已认定郭敬明《梦里花落知多少》一书抄袭庄羽的《圈里圈外》,令其赔偿庄羽21万元,并在《中国青年报》上公开道歉。然而,郭敬明仅在《中国青年报》上刊发了终审判决结果,却始终回避此事,拒绝道歉。

  十五年来,人们对于郭敬明抄袭的批评不绝于耳,但讽刺的是,郭敬明的事业却并未因此受到丝毫影响,甚至还成立工作室,进军大银幕,名利双收,成为炙手可热的文化红人。而他“可以赔钱但绝不道歉”的态度,也被社会广泛认为是文学受控于商业化操纵的必然恶果。

  知错就改,善莫大焉。在笔者看来,对于郭敬明的道歉,我们自然应该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表示肯定。但肯定的同时,整个社会则应该进行一场深刻的反思,我们为何能够纵容一个犯了错而不认错的人,十几年间在文化圈里呼风唤雨,甚至受到资本的青睐。

  郭敬明道歉了,但我们的创作环境,到底能不能因此有所改观,社会纠错的机制能不能真正发挥作用,彻底刹住抄袭的风气,恐怕是未来必须要思考和解决的关键问题。纵观郭敬明和庄羽十五年的恩怨,不难发现,原创和抄袭的成本如此悬殊,原创者一旦开始维权,面对的就是旷日持久的拉锯战,要为此付出巨大的精力和成本,但结果往往却不尽如人意。即便获胜,对抄袭者的惩罚,更像是在“罚酒三杯”,不光抄袭者不以为意,也让原创者失去继续创作的动力,更不可能对社会起到警示和示范的作用。

  有鉴于此,笔者认为,郭敬明的道歉或许只是一个开始。全社会应当以此为契机,重新摆正对于抄袭的态度。我们要保护的,表面上看,只是一部小说、一个设计或者一个创意,但从根本来说,我们保护的是社会进步的信心和动力。

  道阻且长,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