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品读“国家账本”背后的“民生密码”

http://www.scol.com.cn(2021-1-30 9:38: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财政部1月28日发布2020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同比下降3.9%,好于预期。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8%,在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的同时,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央视新闻客户端1月28日)

  “国家账本”,顾名思义,就是国家一年的收入和支出情况。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同比下降3.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771亿元,同比下降7.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100124亿元,同比下降0.9%。全国税收收入154310亿元,同比下降2.3%;非税收入28585亿元,同比下降11.7%。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5588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35096亿元,同比下降0.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0492亿元,同比增长3.3%。品读这个“国家账本”不难发现,一方面,国家财政收入在减少,另一方面,国家财政支出在增加。这个“国家账本”中蕴含了更多的“民生密码”,值得品读。

  从“国家账本”中品读“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民生密码”。2020年对我国来讲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集中爆发,我国也未能幸免。疫情发生后全国进入一级应急响应,企业停工停产,学校停课,商店歇业,景区关闭……蜗居成为必要的“战疫姿势”。与此同时,防疫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公共场所全面消毒,外来人员核酸检测,方舱医院相继建立,危重症患者及时抢救…….而这一切战疫行动都需要财力的支撑。国家在应对疫情防控上的投入十分巨大,前所未有。得益于严格的防疫管控措施,我们才有了今天的战疫成果,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彰显了共产党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执政为民的民本理念。

  从“国家账本”中品读脱贫攻坚的“民生密码”。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和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能否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事关“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目标的实现。面对疫情困扰,脱贫攻坚的脚步并没有停止,一方面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另一方面不断加大脱贫攻坚投入力度。截至去年年底,全国100多个贫困县彻底摘掉贫困帽,脱贫攻坚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脱贫攻坚知易行难,面对历史的选择,扶贫干部责无旁贷,常年奋斗在扶贫第一线,跑资金,引项目,问计于民,寻求脱贫良策;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国家对贫困地区的资金支持力度从未有过,在国家的扶持下,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得到很大改观。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冒着疫情风险先后13次到贫困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脱贫寻找出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国家账本”中品读基层“三保”的“民生密码”。所谓基层“三保”是指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既是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要求,也是推动政府履职和各项政策实施的基础条件。面对疫情,去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郑重向社会承诺诺,将发行2万亿抗疫特别国债,中央财政一分不留,地方财政也只是“过路财神”,这2万亿抗疫特别国债将原原本本地充实到基层,用于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对于遇到困扰的中小微企业进行政策扶持,凸显了党中央执政为民的情怀。2020年世界经济普遍低迷,而我国经济却一枝独秀,全年GDP增长2.3%,首次突破100万亿大关。基层“三保”得到落实,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理念,体现了改革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的制度善意和初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去年的“国家账本”中蕴含了满满的民生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方向。“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让“国家账本”有更多的“含金量”,变得更加厚重。一本“国家账本”,几多民生情怀。“国家账本”背后的“民生密码”值得细细品读。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