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突出新时代党对外工作的主题主线

http://www.scol.com.cn(2021-1-18 8:31: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的对外工作历来是党的一条重要战线,新中国成立后更成为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引领、亲自推动、亲自参与,党的对外工作不断开创新境界、担当新作为、展现新气象,绘就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为之不懈奋斗的崇高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对外工作迈出了新步伐,不仅扩大了朋友圈,而且赢得了世界各国主要政党和各国人民的肯定与点赞。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外工作的波澜壮阔历程,一条鲜明的主题主线始终贯穿始终。

  以博大胸襟与崇高品格扩大朋友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对党的对外工作性质定位作出一系列重要论断,为党的对外工作创新求进和长远发展指明方向。不以意识形态划界线,不以大小强弱论亲疏,中国共产党展现博大胸襟与崇高品格,并把这种胸襟与品格融入到党对外工作的方方面面。从谋求从求同存异到聚同化异,从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原则,到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中国共产党同社会主义国家执政党交往全面深化,同周边国家政党关系更加稳固,同发展中国家政党交往更加丰富,同主要国家政党机制化交往逐渐成熟,同新兴政党交往实现新突破。今天,中国共产党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不同形式的联系,构建起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全球政党伙伴关系网络。

  把各国政党的关切与需求放在心上。从改革开放到脱贫攻坚,从治国理政到全球治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如何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的治国理政经验推广借鉴给世界各国人民,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中国共产党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同各国政党平等交流互鉴,共同探求通向更加美好世界的路径。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谈“一带一路”》《论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到《摆脱贫困》《之江新语》等系列热销图书,一系列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同志在地方工作实践的著作,为各国政党读懂中国打开“思想之窗”。真诚的对话,凝结真挚的友谊;平等的交流,催生合作的硕果。通过各种渠道和各种方式,中国共产党在对外工作中始终把关切与需求放在首要位置,为世界各国政党和各国人民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智慧、中国主张。

  用行动落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应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进行努力,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也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以“人类命运共同体”镌刻下同外部世界深刻关联互动的鲜明标识。面对疫情全球蔓延,中国共产党向60多个国家的110多个政党领导人致信,全面阐述中国防控疫情的经验做法;向近400个政党提供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有需要的外国政党、政党国际组织提供必要医疗物资和技术援助。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全党行动指南、转化为国家意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这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主题主线。面向未来,中国共产党将同世界各国政党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