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笑声都让人心悦

http://www.scol.com.cn(2021-1-27 8:39: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导游怒怼参观汶川地震遗址嬉笑游客冲上微博热搜,视频更是刷屏网络。1月24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四川阿坝汶川县映秀镇映秀震中遗址,几名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不停说笑,被导游看到后怒怼:“请文明祭奠,如果再笑请出去!”(据1月26日《中国青年报》)。  

  跟在导游后面游览,倾听导游介绍景点背后的故事,偶尔发出会心的一笑,本是太正常不过,但这也要看游览的是什么景点,比如我们去浏览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哭墙”和汶川地震遗址。一张张照片和一片片瓦砾的背后,都曾是一条鲜活生命的消失。这里有惨绝人寰的记忆,这里有举国的悲哀与伤痛。无论作为后辈人还是一名普通的观光客,都不该也不能在这里举止轻佻乃至嬉笑打闹,这不仅仅意味着是对生命的冷漠和极不尊重,更是个人素质极度低下和对遇难同胞毫无怜悯的冷血表现。  

  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了10多年,曾经喧嚣的映秀镇在一夜之间变成一堆瓦砾,多少无辜的生命长眠在残墙断壁的瓦砾之下。永久保留汶川地震遗址的初心,就是要让后人珍重生命、敬畏自然,激发高昂的爱国主义热情。稍有常识和理性的游客,看到巨大灾难后留下的满目疮痍,想想长眠于此的近十万同胞生命,沉重的心情已经溢于言表。既是不能让个别年轻游客的内心产生震撼,可也不至于触发某根“笑点”,几位被导游怒怼的嬉笑游客,唯一能够解释的理由,要么是极度无知,要么就是对同胞感情的极度麻木。  

  应当说,大凡出现导游对游客“态度不好”的行为,都会引来网友和社会舆论的一片谴责,甚至会被吊销执照。而这次导游对几位“嬉笑”游客的怒怼,非但没有受到舆论批评,反而引来社会乃至官方部门的广泛“力挺”。这实际上也表明,几位游客在游览汶川地震遗址的笑声,已经触碰到所有国人内心中最不能容忍的痛楚,几位游客的嬉笑,已经不是单纯的不文明行为,而是对所有汶川地震遇难者的“大不敬”甚至是玷污。不仅带队导游有义务有权利予以“怒怼”,每一位同行的游客和稍有常识的国人,都应该给予“痛斥”。  

  虽然网传视频中没有曝光嬉笑游客的真面目,但浅薄的嬉笑背后,隐藏的肯定也是几幅极具扭曲的面孔。有爱的笑容让人温暖,善意的笑声让人心悦,然发生在游览汶川地震遗址几位游客中的“嬉笑”,却令人作呕甚至是愤怒,这几个人不但对无辜同胞的遇难“幸灾乐祸”,更属无知和冷血。从某个方面也折射出对于青少年感恩和珍重生命的教育,还存有某些“短板”需要尽快“拾漏补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