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被困青城后山,节假日更要重视安全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21-1-2 9:24: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传2021年1月1日下午,有多名游客被困青城后山。当日晚8点31分,红星新闻记者从青城山都江堰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关女士处了解到:截至今日下午7点40分,所有游客已全部安全下山。(1月2日《红星新闻》)

  据了解,此次滞留游客数量有1000人之多,之所以有游客滞留,是因为“下午6点过,(山上)有一个线路故障导致停电,所以游船没办法(启动)。”关女士透露,具体的滞留游客数量要等进一步确认,目前所有游客已经安全疏散下山。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节假日外出旅游的人日益增多,加之各种各样的节日、庆典等有大量群众参与的大规模活动会越来越多。而节假日又是各种安全事故发生的高发期,中外节假日发生的事故历历在目:2004年2月5日晚7时45分左右,北京市密云县密虹公园举办的密云县第二届迎春灯展,因一游人在公园桥上跌倒,引起身后游人拥挤,发生踩死挤伤游人特大意外事故,造成37人死亡。2006年1月12日,沙特伊斯兰教圣地麦加发生朝觐者拥挤踩踏事件,造成至少345人死亡,289人受伤,2014年12月31日上海外滩跨年活动发生的踩踏事件,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这些事故就意味着抓好这一时期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对于减少和预防各类安全事故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年一度的元旦已到,春节也日益临近,许多公共场所都将迎来人流的高峰,每个市民对安全工作都不能掉以轻心,在热闹的气氛面前,清醒地保持安全意识,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非常重要。

  首先,作为旅游景区或节庆活动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来说,凡事都应该把可能的结果往“最坏处” 设想。越是在欢乐的时候,越要这样做,不能总以为“应该不会有事吧”,而是要多想想“怎样才能不出事”、“出事了怎么办”。在举行公共活动时必须考虑到最坏的结果,不容有任何的侥幸和马虎。

  其次是每个人都要克服麻痹大意思想,走出“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要”的误区。要真正做到越是任务重,工作忙或很开心的时候,越要重视安全;越是经济形势好,越不能放松安全管理工作。尤其要注意节假日安全事故多发的特点,研究新情况,采取相应的对策。特别是各级政府,要有紧急状态下的应急预案。比如平时就要适当组织群众参与应对紧急状况下的预演,普及各种危机应对知识。只有把各种可能发生的问题想在前面,把可能采取的各项措施做在前面,把实施预案的监督检查走在前面不会有错。当突然事件发生后,能够立即就有一套现成的、已经演练过的方案来应对,就不至于手足无措,就能把损失降到最低点。

  第三,要明白安全问题不仅存在于煤矿生产、飞行等领域,也存在于人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每天都要吃喝。在这个最普通不过的事情中,就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问题。蔬菜、水果、粮食、水源等出了问题,同样也会影响到人们的健康甚至生命安全。一句话,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各部门必须确立安全发展的理念,从讲政治的高度,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摒弃松懈和麻痹思想,做到警钟长鸣,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严密预防,严格监管,努力消除各种安全隐患。要加强领导,做好节日值班工作,确保节假日生产安全、社会稳定。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