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就业黑岗”钻了“在家就业”的空子

http://www.scol.com.cn(2021-1-29 8:45: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犯罪主体开始向低龄、低学历、低收入‘三低’人群发展,一些在校学生、社会务工人员都深陷其中。”1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当前检察机关惩治网络犯罪、促进网络空间依法治理情况。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厅长郑新俭介绍,不少违法产业、工种都“吸附”在黑灰产链条上,产生了大量所谓的“就业岗位”“就业黑岗”,容易吸引大量从业者步入犯罪陷阱。(1月28日《工人日报》)

  特别是“战疫”期间,检察机关办理的诈骗犯罪案件中,有三分之一是利用网络实施的。网络黑灰产形成生态圈,为犯罪持续输血供粮,成为网络犯罪多发高发的重要原因。所谓的“网络黑产”实际上就是我 “就业黑岗”。“ 就业黑岗”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欺骗性更大。有的人稀里糊涂就走上了“就业黑岗”。

  疫情或多或少会给“公众的就业”和“百姓的收入”带来一定影响。尤其低年龄、低学历、低收入的“三低”人群。这个时候,“就业黑岗”就钻了空子,他们打着“在家就业”的幌子,引诱“三低”人群“入职”,加入灰色产业链,形成了网络黑产和灰产相互依附、交织,门类齐全、分工精细、合作紧密的产业链条,多数网络犯罪“寄生”在这一链条上。致使大量法律意识薄弱、社会经验不足的人步入犯罪陷阱。

  “就业黑岗”之所以能够吸引人们的目光,就在于这样几个原因:其一,是具有很大欺骗性,比如许诺“高回报”,成为会员就会发工资,成为会员就能“足不出户赚大钱”;其二,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就业岗位减少,部分劳动岗位工资收入有所降低,一些人迫切需要就业岗位;其三,疫情防控需要“能不出门就不出门”,需要“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而“就业黑岗”则打着“在家就业就能赚钱”的旗号摇旗呐喊。可想而知“在家就业”对于一些人来说吸引力是十分巨大的。

  打击“就业黑岗”需要出重拳。一个方面是,对于有关部门而言,需要盯紧网络招聘信息,对于存在可疑情况的招聘信息要逐一梳理,不让此类招聘信息畅行无阻;一个方面是,需要严厉惩罚,违法的所谓“就业岗位”的存在,说白了还是查处力度不够大。必须让这些链条上的人受到更加严厉的打击,打击有痛感,方能让某些人丢掉幻想;一个方面是,地方政府需要拓展就业渠道,保障疫情期间人们的“就业权”“福利权”,保持薪酬收入不降低,生活水平不降低;再一个方面,要教育引导公众,不要相信“足不出户赚大钱”的说法,天下没有馅饼,只有陷阱,世界上那些那么多“不劳而获的岗位”等着你!

  网络犯罪模块化、产业化明显,不少违法产业、工种都吸附在黑灰产链条上,产生了大量所谓的“就业岗位”,这些“就业黑岗”更容易吸引大量从业者稀里糊涂就步入犯罪的陷阱。

  这就需要有关部门,赶紧撕掉“就业黑岗”披着的“在家就业”美丽外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