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检举了“眉来眼去”的学生?

http://www.scol.com.cn(2021-1-30 13:5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楠之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河南鹤壁高中高三年级发布了一则学生违纪情况通报,因通报中的违纪情况包括“眉来眼去”“吃了一个东西”“在腿上放棉袄”等,引发热议。1月28日,“鹤壁高中”官方微信号针对此事发布通报称,对高三年级主任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成年级主任作出深刻检讨,年级主任对所涉及学生及家长进行公开致歉。

  受到扣分处理的违纪行为,“眉来眼去”“吃了一个东西”“在腿上放棉袄”之外,其他的一些,论奇葩程度其实一点都不弱,如“头发像窗帘一样挡住脸,手也不动,好像睡着了”、“认真扣手”之类。

  这些行为算不算违纪,对相应的学生进行扣分处理并通报批评合不合适,见仁见智,这里姑且不论。但有一点比讨论违纪与否更值得关注,那就是,这些信息是从哪里来的?即,谁在观察、由谁发现、由谁上报?

  是老师吗?有些或许是,比如关于迟到和上课睡觉、看课外书、上课“未进入状态”的,前三项有着明显的判断标准,后一项虽然属于主观判断,但也很像老师的口吻和角度。但有一些就很难说来自老师了,比如“在纸条上罗列明星”、“自习课不老实”、“认真扣手”、“在聊天,未学习”、以及“头发像窗帘一样挡住脸,手也不动,好像睡着了”等等。

  之所以说这些信息不大可能来自老师,是因为与迟到、睡觉相比,这些事情都过于琐碎,且较为隐蔽,不易为专注教学的老师所察觉,倒更像是出自“违纪”者身边人即他们的同学。换言之,是同学举报了同学,是有人在向老师“打小报告”。

  这当然不是枉加揣测,因为类似的事情并非孤立——就在前些天,山西运城河东一中多名学生在公寓呼喊“你还相信光吗”、“迪迦”、“盖亚”等奥特曼动漫台词与人物名称,有三名学生被学校做劝退处理,而为了找到始作俑者,校方公然贴出“悬赏”公告,鼓励学生们对大喊大叫者进行检举揭发。

  “打小报告”有什么问题吗?说起来当然没什么问题,一些老师或学校甚至还鼓励这样的做法,将其作为管理学生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但是,对“打小报告”的鼓励乃至提倡,却会对同学间的关系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如果鼓励的是匿名举报,会造成同学间的猜疑,人人自危,互相提防,关系疏远;如果“打小报告”的总是固定的那么几个人,则会使这几个同学受到全班集体孤立——每个人都会自觉地对这类人敬而远之。

  中学是一个人成长的关键期,价值观、人生观主要在此时确立,对友谊、信任、忠诚等的认识主要在这段时期建立,很多延续终生的友谊也在这一阶段奠定基础。多年以后回过头去看,不难发现,那些靠“打小报告”在老师那里受宠的学生,无论当时多么风光,在其他同学那里都是备受排斥的对象;而那些习惯于靠“打小报告”获取利益的人,踏入社会后也往往会在暂时风光之后,在人际交往中陷入孤立。

  中学时的违纪,以及因违纪而遭受的处罚,只要不是打架斗殴之类的恶性违纪,其影响都将随着时光变迁而消失,但“打小报告”之类的行为所产生的影响却会持续很久,甚至影响很多人尤其是“打小报告”者的一生,影响他们看待他人、朋友以及世界的态度,也影响他人、朋友对待他们的态度。

  论影响之恶劣,制定一些让学生们动辄得咎的“规定”已经是恶劣至极,但与鼓励同学间互相举报比起来,就只能是“小巫见大巫”了。不知道这所学校在道歉的同时,会不会对此进行反思。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