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育平台频频爆雷,破产清算这就完了?

http://www.scol.com.cn(2021-1-24 8:24: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钰灵
作者:王钰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远程培训是许多家长选择的一种教育方式,但伴随着教育平台的野蛮增长,问题也就逐步暴露出来了。央视最近调查一款叫柚子练琴的app。月初仍在促销课程,不到二十天就破产,家长维权甚是艰难。(1月23日 央视网)

  受疫情影响,线上教育平台获得了一个难得的发展良机,然而就在这样一个较为良好的市场环境下,线上教育平台却接连爆雷,前有学霸君,后有柚子练琴app,原本该是孩子成长的沃土,此时却给家长们结结实实上了一堂生动的“网络教育消费‘诈骗’课”。

  毫无疑问,一次次的教育平台爆雷消解着人们对于线上教育的信心。与线下教育相比,线上教育一旦爆雷,连说理的地方都没有,微信群也解散了,app也没了,除了对着手机有苦难言,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呢?

  教育应该是个良心活儿,应该是用优质的教学来换取家长和学生的青睐,然而我们今天看到的是什么呢?铺天盖地的教育广告,类似淘宝双十一一样的打折促销活动。这代父母深知教育红利,于是多数父母在教育上是最舍得花钱,正因如此,谁都知道教育行业是块儿大蛋糕,但是搞教育比什么都需要社会责任感。可当资本入场搞教育,盈利变成了第一要务。高工资招老师,疯狂打广告招学生,打折促销力度之大,动辄一年、两年的预付款,最后收割一笔破产清算跑路,这不是现在爆雷的教育平台常见操作吗?家长学生老师统统都变成韭菜,一个打白工,一个白交钱。南方周末此前的话可谓一语成谶,“当所有人被迫学忽悠,优胜教育不会是最后一家”。

  诚然,我们坚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但绝不能让教育成为资本圈钱的跑马场。毕竟教育是百年大计,是一项人才培养的长久事业。线上教育更应该是促进教育公平,帮助学生成长的有效方式,而不该是人生防骗教育的第一课,更不应该沦为资本赚快钱的工具。由此,对教育企业的监管不能是破产清算就一了百了,既要严格把控教育市场的准入,同时也要对已入局的教育企业的资金动向实时监管,对资金周转存在巨大风险的教育企业进行提前公示并要督促整改,必要时也可对预消费的资金进行管控。唯有用法律维护教育的净土,用制度规范教育市场,线上教育才能成为一种良性、值得信赖的教育新模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