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入驻抖音多些积极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21-1-13 8:1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袁隆平入驻抖音本人不知情”一事,1月11日晚,抖音官方微博表示,2020年10月,青岛海水稻中心工作人员向抖音提供了袁隆平院士授权函和袁隆平院士本人身份证信息等认证必需资料,完成实名认证。(1月12日《重庆晨报》)

  10日,一个名为“袁隆平中华拓荒人”的抖音号迅速引发粉丝追捧,数小时粉丝量就突破了千万。由此可见袁隆平的“号召力”,然而,经记者核实,袁老目前正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科研攻关;对于该抖音号,袁老表示自己并不知情,这让许多人无法接受了。袁隆平自己都不知情,怎么可以入驻抖音?

  对于网友的质疑,抖音方面解释称,2020年8月,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海水稻中心,袁隆平院士为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与我们取得联系,就袁隆平院士入驻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科普“三农”知识等方面合作进行多次沟通。2020年10月,青岛海水稻中心工作人员向抖音提供了袁隆平院士授权函和袁隆平院士本人身份证信息等认证必需资料,完成实名认证。这对于抖音来说,程序上没有错。其实,袁隆平已经入驻了快手。2020年9月20日,有着"杂交水稻之父"之称的袁隆平正式宣布入驻快手平台。这是袁老本人首次在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公开亮相。9月22日晚18:00,袁老在快手开启全网直播"庆丰收"。据了解,快手后续也将打造的一系列线上活动,让网友们更加近距离的了解这位农学泰斗、精神矍铄的老人。既然可以入驻快手,现在入驻抖音也是情理之中。

  袁隆平入驻抖音,自然是件好事,至于其本人事先并不知情,或许是个误会。想必相关人员也不敢不尊重袁隆平。至于认为借袁隆平蹭热度,也不准确。毕竟袁隆平帐号不会发一些与其专业无关的内容,如果真的发了,想必网友这一半是过不去的。至于有人希望这件事情不会对袁老造成困扰,让他能够继续在田间垄上安心地从事科研工作。这么想,也是有点多余的。袁隆平的工作不仅在田间,也应该在网络上,凭借的魅力实现,借助网络平台,实现科普,这何尝不是件美事?况且其背后有一个团队,对于袁隆平的时间上也不会分散太多。

  袁隆平入驻抖音多些积极思考,科学家就应该走进网络,可以更好的引导网友追逐科学明星,崇尚科学。从短时间收获那么多粉丝来看,科学明星不是没有人追,而是一些科学家还缺乏一些“时代精神”,没有积极主动走进网络,如果多些科学家走进网络平台,想必是不会输于娱乐明星的。同时,科学家也需要包装,当然,不是像娱乐明星那样包装。别说科学家没有粉丝,也别说一些青少年只知道追娱乐明星,从另外角度理解,何尝不是因为工作做得不够细致?

  知识无价,这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科学家如果仍然只想着养在深闺,无论如何是不利于科普的。袁隆平已经走进网络,走进抖音、快手,其他科学家也该跟上,形成一种非凡的科普力量,引导大学尊重科学,尊重知识,这是多么美好的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