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先康复后鉴定”更有人情味

http://www.scol.com.cn(2021-1-26 8:3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获悉,全省工伤保险“先康复后鉴定”试点工作日前正式实施,平顶山市被定为唯一试点市。(1月25日《河南工人日报》)

  重工伤补偿、轻工伤预防和康复一直制约着工伤保险事业的发展。以前职工工伤后要先鉴定再康复,而鉴定流程往往耗时较长,容易错过黄金康复期。传统观念认为,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手术出院后要静养,随着理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临床骨科医生和患者认识到,骨科手术做完就要马上进入康复阶段,越早康复功能恢复得越好。“先康复后鉴定”,在工伤职工临床治疗结束后,紧跟着进行康复治疗,康复早期介入,促进工伤职工在最佳康复期康复;完成工伤康复后再进入劳动能力鉴定及后续待遇核销程序,有效保障工伤职工的权益。

  “先康复后鉴定”就是工伤职工到工伤康复协议机构进行康复评价,经工伤康复责任医师评价需要康复治疗的,可先行入院康复。经工伤康复责任医师评价不需要康复,工伤职工认为应予康复的情形,用人单位、工伤职工或者近亲属可以向工伤康复办公室提出工伤康复申请,工伤康复办公室应在2个工作日内做出答复。明确规定职工发生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后,用人单位应告知其具有申请工伤康复的权利,用人单位在进行工伤认定申请时可以提出工伤医疗康复申请,用人单位未提出工伤医疗康复申请,工伤职工本人或其近亲属可以直接提出工伤医疗康复申请。该模式还规定了工伤康复必须在停工留薪期内进行,康复期限由工伤康复机构根据康复对象的伤害情况和停工留薪期限规定来确认康复期限等,以此保证工伤职工在康复过程中,能享受应有的福利待遇。

  工伤康复是工伤保险制度的重要组成内容和环节,目的是通过康复手段,促进工伤职工恢复和改善其生活自理能力、职业劳动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更好地重返工作岗位、回归社会,增强工伤职工的幸福感、自信感、归属感。“先康复后鉴定”以“早期介入”和“先治疗,后鉴定补偿”为原则,服务职工医疗康复,并逐步推进职业康复。是保障工伤职工的合法权益,规范工伤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有人认为,权力下放有可能导致“过度医疗”等问题,实际上,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有关部门完全可以采取建立费用审核复查机制、加强医疗康复监管等措施。只要对康复出入院指征把握、工伤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医疗监管职责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就可以有效保障合理康复诊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