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防疫宣传就要简单顺口易懂

http://www.scol.com.cn(2021-1-22 14:0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春节假期即将来临,人员流动性逐步增强。农村地区如何科学精准地做好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今日光明网的“画说防疫”推出一段简单易懂的农村防疫顺口溜,配之漫画,令人耳目一新,更受启迪。

  由农村防疫顺口溜想到,去年走红网络的河南“硬核”村长李德平,近日又喊话成网红了,他自编顺口溜,用大喇叭喊过年三原则:不催婚、不催生、不催孩儿往家奔,用地道的河南话引导村民就地过年,用最直白朴实的表达让大家相信“咱就地过年,亲情不减”,其喊话虽“土味儿”十足,但老百姓愿意听,也听得懂,远比我们讲上一堆生硬的大道理更管用。这正是,农村防疫宣传,还需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来讲。

  筑牢基层防疫墙,农村防控很关键,送上一段顺口溜,父老乡亲记心间。我们不妨看看光明网“画说防疫”推出的这段顺口溜:

  咳嗽发烧不要忍,戴好口罩去就诊

  杀猪宰羊戴手套,个人防护需做好

  红白喜事宜从简,疫情防控莫松弦

  戴口罩,少闲聊,见面拱手心意到

  亲戚邻里少串门,电话网络敞开聊

  返乡人员提前报,健康监测很重要

  定时通风勤洗手,环境消杀莫放松

  社火灯会暂缓办,不要扎堆凑热闹

  在哪过年都是年,一家老小都平安

  这段顺口溜不过120字,内容却丰富,既有对身体出现不良症状的正确处理方法,又有日常卫生保健、防疫的具体方法,还有对其他疫情防控重要事项的提醒。如此顺口溜,十分直白,无需解释,内容还充满真诚的关爱,容易让人接受、并熟记,自然,这样的顺口溜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教育效果,值得倡导。

  1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据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介绍:近期,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大多发生在农村地区,有的地方在同一省份或城市出现多条传播链,出现了家庭、社区、学校聚集病例,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可见,目前疫情防控农村是重中之重。尤其,春节越来越近,相对于城市,农村在人员流动、各种年事活动上更有复杂性,是一个疫情防控管理的薄弱环节,必须加强。再想想上述农村防疫顺口溜,想想河南“硬核”村长李德平用土话、顺口溜喊话搞宣传,其作用的确不可小觑。

  总之,疫情防控农村有农村的特点,如今农村作为疫情防控的重点,更当加强对农民群众的宣传教育和防疫知识普及。无疑,简单顺口易懂的“顺口溜”“老土话”最当提倡,因为它是老百姓愿意听、听得懂的“最佳语言”。(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