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颜值要表里俱重

http://www.scol.com.cn(2021-1-31 10:1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要搞乡村振兴,我们不能忽略它的颜值问题。”省人大代表、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党支部书记周华对媒体记者说的一席话,令人感慨,这次参会,他就是要呼吁,在乡村振兴中,务必要做好村容村貌建设,让新时代的乡村既有内涵,也有颜值。

  中国美必须农村美,中国富农民必须富,中国强农村必须强。新时代富强起来的乡村,当然还需有高颜值,以提升农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但如何提升乡村颜值?省人大代表周华所提建议值得深思。当前的现实是,农村地区老龄化、空心化等问题比较突出,所以,各级党委政府首先应在加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规划编制及实施,保护好古村落和传统乡土文化上多下功夫。再是,要深化农村“三块地”的改革,大力建设适度规模的聚居点,决不能是“换换顶、刷刷墙,种种草,修修沟,平平路”的乡村整容模式。这也就是说,乡村颜值决不能徒有其表,真正的颜值当是由“里”及“表”地体现出来,那些只有“表”不重“里”的颜值,自然经不起风雨考验,且有形式主义之嫌。

  农村美,一直是党中央所高度关注的。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可说,就是乡村颜值的综合体现,从“里”的层面上讲,就是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这是根本。从“表”的层面上讲,就是生态宜居、治理有效,这是现代幸福生活之需。表里俱重,二者有机统一,说到底,没有乡村的富足,没有彻底的乡村治理,根本谈不上什么颜值。换换顶、刷刷墙、种种草……,如果说这些是乡村颜值,那就是肤浅的颜值,难以取悦于人。

  今天值得欣慰的是,历经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已解决了农民群众的绝对贫困问题,一些不适宜居住地方的农民群众被整村迁移,这为提升广大乡村的颜值打下一个良好基础,但要真正提升乡村颜值,根本还是要科学把握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实现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对接”。乡村颜值,既应该是蕴含具有明显中国特色的历史传承的乡村农耕文明,又应该能够体现出城镇化发展和特征的现代文明,要力戒只图表、不讲理的戒形式主义做法。

  最后再说人大代表周华,在他带领下,2019年,星光村按照“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思路,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三清两改一提升”村庄清洁行动,通过一系列整治、改革活动,使得山村成为了今日的乡村旅游名星村,并实现了全村人均纯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大幅增长。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提升乡村颜值,必须重表更重里,做到表里俱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