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透把准“三新”,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

http://www.scol.com.cn(2021-1-20 8:06: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月18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1月19日《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针对“关键少数”的一堂关键一课。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要吃透把准讲话精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深化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认识,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要精准把握方位。新发展阶段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历史阶段,身处这个新发展阶段,各级领导干部要及时转变思想观念。既要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清醒认识到当前中国改革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也要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层面去找准发展定位,要在思想认识上做到与时俱进。唯有找准定位并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才能做到登高望远,才能在纷繁复杂是国际国内局势中把准方向,才能洞悉发展局势,才能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唯有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一些规律性认识,才能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情,才能不为各种突如其来的问题所干扰,才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锲而不舍实现既定目标。

  要精准把握要义。进入新发展阶段,关键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再次集中对新发展理念提出了新的要求。要从新发展阶段的视角去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等方面把握新发展理念,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既要抓好发展,也要抓好安全,要把安全与发展融入到新发展理念中去。要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逐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有效破解科技投入不足、开放程度不深、公共服务供给不均等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总之,要不断释放新发展理念的理论活力,推动新发展理念指导改革发展实践。

  要精准把握重点。无论是新发展阶段,还是新发展理念,都要有务实的战略支撑。新发展格局是实现“十四五”发展开局起步的重要抓手,也是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举措。如何才能建立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发展格局,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建立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不断厚植支撑国内大循环的经济腹地优势,不断强化本地区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作用。面对新时代发展的新形势与新任务,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拿出务实的行动,勇于担当实干,积极主动作为,始终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助力新发展格局的形成。(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