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打赢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攻坚战

http://www.scol.com.cn(2021-1-4 8:54: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发展总与风险相伴相生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是“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作出了具体而又明确的要求。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四川的发展正处在“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外部环境、空间布局、经济结构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特别是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灾造成的冲击和影响,标注着发展的道路绝不会一帆风顺。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我们的事业越前进、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会越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就会越多,面对的不可预料的事情就会越多。”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需要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刚刚闭幕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1年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八大重点任务,其中之一,就是要着眼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着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会议结合当前四川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等领域中可能存在的风险,以敏锐的洞察力精准研判,并作出具体工作部署。我们要全力以赴、全神贯注抓好落实,切实重视分析解决各项工作中的风险,从思想、能力和制度上全面着力,把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在积极防范化解各种风险中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关键要紧绷防范化解风险这根弦,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要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的战略意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决依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多措并举化解高风险金融机构、重点企业债务风险。坚持“房住不炒”定位,大力发展租赁住房,着力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高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四川,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是对干部状态、思想方法、工作能力的全方位检验。站在开启新征程的新起点上,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把功夫下得更深、把工作做得更细,把风险梳理得更全面,把问题查找得更精准,把招数制定得更细致、更实用,标本兼治地化解重大风险,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历史的车轮,总是在砥砺中前行;幸福的画卷,总是在接力奋斗里绘就。只要我们着眼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一以贯之和不折不扣地防范应对各种风险,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没有打不赢的仗,就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上,攻克一切险关要隘、走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坚实步伐。(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