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元旦春节的台历上写满快乐安康幸福

http://www.scol.com.cn(2020-12-31 8:1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元旦、春节将至,“节点”就是“考点”,作风就是宣言。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这6起案例涉及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借操办婚宴敛财等问题,是反复出现的“常见病”,更是易发多发的“节日病”。公开通报6起案例,无疑为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过一个干干净净的节日、风清气正的节日、平安健康的节日发出了警报、敲响了警钟。

  元旦是公历的新年,春节是农历的新年,深得华夏子孙的重视。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元旦、春节是一个放松和欢聚的时点,对于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来讲,则是一个检验作风的重要时刻。元旦、春节期间,身心可以放松,正当的礼尚往来可以有,正常的旅游、交友可以去,但纪律不能松弛,规矩不能没有,违反纪律的话不能说,违反规矩的事不能做,必须守住风清气正过节日的底线,不能犯通报中的“常见病”,更不能患违反廉洁纪律的“节日病”,让元旦、春节的台历上写满快乐、安康、幸福。

  从修身齐家起笔。家庭既是生活之所,更是修身之所。从古到今,中国人始终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追求“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回家过年过节,是“修身齐家”的一个重要契机。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要把“修身齐家”作为必修课,不仅要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尊敬长辈,关心同辈,爱护晚辈,建立平等互助、情投意合的夫妻关系,既养且教、爱而不溺的亲子关系,公私分明、于情于理的亲友关系,为家庭成员作出表率,更加珍惜回家过年过节的机会,与家人多聊聊天、说说话,把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道理说一说,把守德、守纪、守法的事情谈一谈,把“一人不廉,全家难圆”的危害摆一摆,传承家风家训,身体力行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幸福观,这也符合“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意蕴。

  在礼尚往来上落笔。礼尚往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元旦、春节期间,是走亲访友、相互拜年的高峰期,礼尚往来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情谊再浓,不可越纪;往来再密,不可违法。如果礼尚往来被打上权力烙印,变成经营圈子、谋取私利的平台,正常的礼尚往来就会变味。无数案例表明,变味的礼尚往来,就是一种心理挟持和精神催眠,滋生的是腐败的温床,送上的是牢狱的枷锁。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的礼尚往来必须要有节有度,不三不四的人不访,不干不净的场所不去,不明不白的钱物不收,绝不能在年货、特产、红包的“意思意思”中丢失原则,在“节日习俗”的麻醉下忘掉界线。这既是纪律的要求,也是对自己、对家人的最好保护,更是让“年味”“节味”回归本义的现实需求。如果为“情”所困、为“情”所惑,被披着“礼尚往来”外衣的“糖衣炮弹”击中,元旦、春节的台历上就写不出快乐、写不出安康、写不出幸福。

  用每逢佳节倍思民润色。每逢佳节倍思亲,乃人之常情。对于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来说,每逢佳节更要倍思民。利用回家过年过节的时间,到群众中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体会一下他们的生活,与群众多一些交心交流,既能及时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群众所思、所虑、所盼,掌握基层工作的热点、难点和焦点,又能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问政于民,从群众中汲取智慧,从群众中寻求力量,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整理出来、装进行囊,让自己新一年的工作更有底气、更有朝气、更接地气、更聚人气,远离“常见病”、隔断“节日病”,真正过一个文明年、团圆年、平安年、幸福年。(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