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节日走访慰问别“走样”

http://www.scol.com.cn(2020-12-27 10:37: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活动,使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

  走访慰问困难党员,体现的是党内关怀和组织关爱,能够增进被走访对象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从而起到“走访一户、带动一片”的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对组织充满信心与信念,由衷升起使命感和责任感。可以说,走访慰问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更是党组织密切联系党员、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所以,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在走访慰问党员之际,要保持对组织负责、对党员负责的精神理念,走访慰问能够人到心到,切实秉持虔诚、忠贞之心,对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充满感情。

  俗话说,真心才能换真情。走访慰问是否充满热度、荡涤温度,觉得这党员群众是否认可和接纳。相反,若走访慰问被当做形式和任务,那么不仅不能提升党员、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度,反而有损党员干部队伍的形象。事实上,不排除少数党组织、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在走访慰问之际,大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吞噬了党内关怀制度的权威性和原则性、政治性。

  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在走访时,习惯握手、拍照、讲话“三部曲”,然后“拍屁股走人”,漠视困难党员、特困群众所需所愿;再如,有的领导干部把走访慰问当做“秀场”,视为一次“亲民”的政绩,甚至要求下级层层陪同走访,无视党内同志关系的清爽纯洁性;还如,有的领导干部对走访慰问缺乏想法,甚至“为了走访而走访、别人慰问才慰问”,导致扎堆走访慰问,给基层徒增压力和烦恼。凡此种种,让节日走访慰问“走样”变形,严重吞噬了党员干部队伍形象,也玷污了党内关怀制度的神圣与庄严,更伤害了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感情。

  走访慰问是一次走好群众路线的契机,一方面可以了解基层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对经济社会发展、国计民生事业等想法、意见,为政策制定和决策出台提供最直观的建议;另一方面可以贴近党员、走进群众,通过与党员、干部、群众谈心谈话,能够打捞民情民意,发挥好走访慰问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所以说,莫让节日走访慰问“走样”,关键得领导干部放平心态、摆正姿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通过走访慰问增进与基层党员、群众血肉联系,方能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合力。

  节日走访慰问不“走样”,也得下好“题外功夫”。走访慰问别停留在送钱送物等慰问品上,针对基层党员、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想法、谈出的见解,得综合研判、认真分析,尤其普遍反映的强烈问题要多些即可行动、跟踪问效、督促整改;针对好的意见和建议,要精准吸纳、善于利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和促进民生服务。如此,节日走访慰问才能获取“最大效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