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中国减贫为什么“能”

http://www.scol.com.cn(2020-12-17 8:5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全球经受着百年大变局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双重考验,但经过8年持续努力,中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贫困县已经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也将实现脱贫,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中国成就的几千年人类减贫史奇迹,如同在人类至暗时刻带给世界的一抹亮色,也再次激发了外界读懂“中国奇迹”的热望。

  中国减贫成就可喜可贺、可歌可泣。新中国为什么能够解决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特别用短短8年时间实现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成功的经验很多,但基本的有三条。

  其一,党的坚强领导是关键。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的领导核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初心与使命,近百年来从不曾动摇。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时期,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无论任何时候,始终都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中国共产党能够领导中国人民砸烂旧一个世界,也能建立一个新中国、一个脱离了贫困、不断走向繁荣富强的现代化国家,让人民不断走向富裕,幸福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其二,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保证。新中国是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就是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东部支持西部,内地支援边疆,举国一盘棋,这也是新中国从一开始就形成的优良传统,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立下军令状,全党动员,全社会动员,千军万马齐上阵,打响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八年艰苦奋斗,持之以恒,“一个不能少”,终于创造出了今天近1亿贫困人口整体脱贫的世界减贫奇迹。

  其三,亿万人民的艰苦奋斗是根本。毛泽东同志讲,“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更强调,中国一定行,中国一定能,因为人民是基石,“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事实也如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勤劳智慧、有着艰苦奋斗传统与精神的广大中国人民,不屈不挠、不畏艰难,开拓进取、勇往直前,团结奋斗、共克艰难,坚定信念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天取得实现全面小康、整体脱贫的成就,就是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一点一滴地干出来的。

  “中国将继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水平。”这是中国党和政府的坚定决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新时代新征程,全国各族人民携手奋进,必将创造出更加富裕美好的新生活,也必将同世界各国人民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加速全球减贫进程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