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中国式减贫”照亮人类共享繁荣新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0-12-16 10:10: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4日,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主席向论坛致贺信指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减贫事业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千年幸福追逐,千年战贫历程,在14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变成了现实。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先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这是中国减贫史上最“高光”的时刻,也是党和政府用实际行动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生动诠释,长期艰苦卓越的努力背后,是中国脱贫攻坚精神的凝聚。

  消除贫困是人类共同理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前署长海伦·克拉克说:“中国最贫困人口的脱贫规模举世瞩目,速度之快也是绝无仅有!”中国减贫不仅仅是中国的巨大成就,更是全球脱贫的“示范牌”,为更多的国家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用“中国式减贫”照亮了全球脱贫之路,也照亮了人类共享繁荣的新未来,既推动人类减贫事业,也使全球经济增长更加包容。

  中国减贫模式,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960多万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困境;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的3416元增加到2019年的9808元,年均增幅30.2%。中国减贫的奇迹背后是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中国智慧,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三大问题,始终坚持党的统一领导,让每一个人都成为中国脱贫事业的践行者、亲历者。“中国式减贫”的智慧其实就是全国人民的智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才能拨开贫困的“阴霾”,让贫困人口迎来幸福阳光。

  中国减贫经验,为全球减贫事业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曾自述说,“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提出“精准扶贫”后,全国77.5万名驻村干部、19.5万名第一书记,主动扎根在扶贫一线。还有生态扶贫中的特色生态产业扶贫、金融扶贫为贫困山区涉农企业上市开通绿色通道,“六稳”“六保”等,都是可贵的精准扶贫经验,为世界减贫提供了中国方案,也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

  中国减贫印记,为全球减贫事业照亮了幸福之路。中国减贫的印记不仅深深地刻在了中国脱贫事业的伟大征程上,更是帮助全球脱贫事业的特殊标志。比如,“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说,他的梦想是“让杂交水稻覆盖全世界”,他的脱贫不仅仅是惠及中国,更是惠及世界,为全球贫困群众吃得饱、吃得好注入了新的力量,也肩负起了人类脱贫的伟大重担,更彰显了中国的责任担当,如同袁隆平一样的扶贫人还有很多,他们用实际的行动为全球减贫事业照亮了幸福之路。

  “消除贫困和饥饿,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国际社会的道义责任,也能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中国式减贫”是脱贫攻坚中的一张中国答卷,也为全球减贫事业注入了中国力量,彰显了大国担当,坚持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减贫事业取得长足进展伸出了援助之手,才能推动全球减贫进程,让幸福之光点亮全球。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