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公祭为死难同胞 共记为美好未来

http://www.scol.com.cn(2020-12-13 14:2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殷建光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前夕,航拍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铭记历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是在当年侵华日军进行集体屠杀的部分地点和遇难者丛葬地的部分遗址上建立的,有江东门、中山陵西洼子村、挹江门、煤炭港、北极阁、中山码头、草鞋峡等17处。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12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每一处航拍都是让人难忘的历史,每一个遗址都是让人痛苦的记忆。侵略者的暴行抹黑人类文明的天空,南京大屠杀是中国人民永远的疼痛。今天,我们举行公祭,不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人类,让世界共同牢记侵略战争的罪恶,共同珍惜世界和平的美好。

  公祭,为了死难同胞,为了人类生命。生命珍贵,至高无上。但是,侵略者的铁蹄之下,生命一文不值,肆意被屠杀,被践踏,这就是南京大屠杀给我们的启迪。机动车、火车、船舶将鸣笛致哀,路上行人和公共场所的人员同时就地默哀一分钟。今天,我们公祭,是为了思念死难同胞了灵魂,是为了敲响人类生命的警钟。生命只有在和平的天空才能安宁,美好只有在反侵略的中才能保证。侵略者的屠刀永远是血淋淋的,霸凌者的双手永远是冷冰冰的。每一个被屠杀的生命都是战争罪恶的倾诉者,每一个被残害的平民都是侵略者丑陋的教科书。公祭日,是倾听灵魂的倾诉,是为了不忘历史的丑陋。

  共记,为了牢记历史,为了美好未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连日来,围绕国家公祭日,媒体发表纪念文章;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讲述曾经的凄惨,一些单位组织公祭日主题活动,一切一切,都是为了共同的记忆。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人惨遭杀戮。牢记这段黑暗的历史、惨痛的历史、悲伤的历史、屈辱的历史。牢记黑暗,更加懂得珍惜光明;牢记惨痛,更加懂得奋斗;牢记悲伤,更加懂得幸福;牢记屈辱,更加懂得拼搏。每年国家公祭期间,都有美国、加拿大、阿根廷、俄罗斯、德国、荷兰等数百个侨团在五大洲共同举办海外悼念活动,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让我们共同牢记这段人类文明的黑暗时刻,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现在,创造美好未来。

  南京城墙上的清晰可见弹孔,“万人坑” 无声哭诉的累累白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死难者300000”赫赫刺目,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这是历史的见证,这是耻辱的石碑,这是人类的警钟,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属于中国,属于世界,属于人类,公祭,方能警钟长鸣;共记,方能珍惜和平。

  公祭为生命,国耻警人;共记为文明,警钟长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