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白发第一书记”还当有“下文”

http://www.scol.com.cn(2020-12-14 13:56: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濯桑乡汉戈村第一书记文雪松,1983年出生。近日,他满头白发手捧特产的照片在网上热传。

  由“白发第一书记”文雪松,想起“白发干部”李忠凯。2018年11月,云南楚雄州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其中拟提名为大姚县政协副主席候选人的乡镇干部李忠凯引起网友热议。“80后”的他,因公示照片头发花白,众多网友对他的公示年龄产生质疑,不意,他因此却成为了令人尊敬的“网红”。两年后的今天,四川甘孜“80后”驻村第一书记文雪松,也因一头白发,被网友关注起来。

  两位基层“80后”干部,皆因一头白发偶然成为“网红”,但他们对自己都很不在意。李忠凯说,“目前,全国基层干部都挺辛苦,社会不应该集中关注某一个人,而是应该关注基层干部这个群体的状况。”文雪松则讲,“希望大家不要再关注我的白发了,多关注下我们村子吧。”两位“白发干部”值得我们敬重,他们一心为公、为他人着想的精神,更让我们感动,也让我们思考。

  在网络时代的今天,每个人成为“网红”也都有可能,如近来的甘孜小伙丁真,新疆女副县长贺娇龙和安徽女副县长唐翔。一个人所以成为“网红”,有互联网平台的支撑,每个“网红”者也确有自己的精神气质,他们多是默默无闻的奉献者。就说“白发第一书记”文雪松,不“网红”不知道,一成“网红”,其身后一大堆的故事就出来了,他原是一名优秀的扶贫干部,真的很值得全社会赞誉。

  然而,我们当如何看待那些满身正能量的“网红”?两位“白发干部”对自己成为“网红”很是看淡,他们反倒关心的其他更需要关心的人,这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来说,应该是一个启示,对“白发干部”,对那些从默默无闻中成为“网红”的实干者、奉献者,决不能仅仅停留在关注上,至少还需做好两篇“下文”:一是决不让这些老实人、优秀者吃亏,必须让好人得好报,为他们更多地排忧解难。二是由他们想到更多平凡的奉献者,成为“网红”,并非人人都会那么“幸运”,但更多平凡的奉献者,却是我们社会的脊梁,他们都应该得到组织的关爱、社会的尊敬,决不能等网友推红了,才去关注他们。

  说到底,我们还必须讲,我们既要关注网红,还要关注他们的工作生活,让他们红得更体面。我们更要关注、关爱与“网红”一样的优秀群体,由此营造全社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氛围,这是我们奋斗新时代的必须,只有让每个平凡者付出的价值都得到应有肯定,才能更激发和凝聚全社会奋发向上的力量。一句话,我们关注“白发第一书记”,关注任何一个“网红”,还必须做好“下文”,或许,这才是更重要的意义所在。(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