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不应只是老年大学的事

http://www.scol.com.cn(2020-12-4 9:0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叶金福
作者:叶金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时遇到的共性问题,前不久,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老年大学开设“智能手机使用”课程,专门教老年人用智能手机上网,帮助老年人学会网上购物、生活缴费、出示健康码等,让老年人也能融入智能时代。(12月4日《成都商报》)

  近年来,诸如94岁老人被抱起激活社保卡、老奶奶冒雨交医保被拒收现金……老年人在互联网面前“被拒”的新闻屡见不鲜,帮助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顺利跨越“数字鸿沟”已成为老年群体的一种迫切需求。

  眼下,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已经进入寻常百姓手中,尤其是广大年轻人,人人都在使用智能手机,看新闻、发微信、滴滴打车、买车票、支付宝、上淘宝等,这既提供了方便,也提升了生活质量。

  然而,在我们的实际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却成了智能手机的“遗忘者”“边缘人”“落伍者”,一些老人仍然使用过去那种老式的手机,甚至是老年机。由于老式手机功能不全,只能接打电话、发短信,加之老年人平时电话不多,短信很少,因而很多老年虽然口袋里装有手机,但往往只是摆设而已。一些老年人看见年轻人平时玩着智能手机,看新闻、发微信、上淘宝等都十分羡慕,但苦于不会使用而不得不望“机”兴叹。

  其实,老年人虽然年纪大了点,但他们也希望能像年轻人那样“玩转”手机,遨游在“手机世界”里,这不但能享受到手机世界里的无穷乐趣,而且也能感受智能时代手机所带来的各种便捷。

  因此,笔者以为,成都高新区肖家河老年大学开设“智能手机使用”课程,专门教老年人用智能手机上网,帮助老年人学会网上购物、生活缴费、出示健康码等,无疑值得为之点赞和叫好。这不仅是教会了老年人玩手机这门“先进技术”,而且也是对老年人的一种关爱。同时,也体现了一种社会担当和责任。

  但笔者以为,“教会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不应只是老年大学的事,还需全社会“多方合力”,一起“动”起来。一方面,社区、村委应积极、主动地为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助力”,不妨通过组织培训班、挨家挨户上门等方式,教会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另一方面,子女也应积极承担起教会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的义务和责任,通过手把手的方式教会老人使用智能手机。

  笔者相信,只要全社会都能担负起义务和责任,多些“老人视角”,多等等“慢了一拍”的老人们,多开设一些类似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课程”的好做法,就一定能让更多的老年人也融入到手机智能时代,从而帮助老年人顺利跨越“数字鸿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