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美妆选男星代言,当用开放的眼光看待

http://www.scol.com.cn(2020-12-16 13:53: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综艺节目《姐妹们的茶话会》中,嘉宾们对于男明星代言化妆品的现象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艺人赵小棠直言“男艺人抢我饭碗”。观众们这才发觉,现在的女性化妆品代言越来越多地选择了男明星。(《北京青年报》12月16日)

  根据艾媒咨询《2019中国化妆品电商行业监测分析及消费者行为全面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男士化妆品类销售中,彩妆品销售额的同比增长速度居于化妆品类之首,高达89.0%。“他经济”正在兴起,男性美妆消费越来越高,美妆产品选择男星代言,其实并不是“突兀”。

  诚然,古话说“女为悦己者容。”而到了现代,“男为悦己者容”则成了普遍现象。“油腻”男性在社会范围内,更难得到女性青睐。可以看到,皮肤追求光滑、干净、细致,成为“小鲜肉”已成为男性影星发展的趋势,这不是“娘炮”,而是“精致”。女性化妆品选男星代言,也是吸引男性的一种表现。

  的确,在许多人的印象里,化妆美容以女性为主,代言当选“女星”。可走进互联网社会,美妆博主、美妆主播增多,消费者对美妆产品的信息摄取面扩大。消费者已不需要从女星代言广告的脸部图片中了解美妆产品的质量。选择男星代言,“异性相吸”的味道更强,有人称之为“性别逆向代言”。

  女性美妆产品选男星代言,根子上看,源于生活文化观念越来越开放。美妆已不分男女,美丽也不分男女,中性美逐渐开始流行。民众对护肤化妆的刻板印象越来越少,男性化妆打扮不再是“自我堕落”。眼下,女性美妆产品开始寻求男星代言,未来男星美妆产品寻求女性代言或许也会越来越多,甚至,“伪娘”“伪男”都会成为代言者。

  女性美妆产品选男星代言,不只是为了女性。侧面上看也能鼓励男性修缮妆容,改善自身身体健康,走进精致生活。越来越开放的美妆文化,既需要越来越开放的美妆产品,也需要越来越开放的广告氛围。对此,我们需要用客观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