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网红店”在裸泳?

http://www.scol.com.cn(2020-12-15 8:40: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名小吃、名餐饮、名品牌……如今,一些餐饮店尤其是“网红店”内,经常可以看到金光闪闪的奖牌。有媒体调查发现,许多奖牌可以在颁发机构购买,仅需几千元。这些奖牌的颁奖单位大多无备案信息,注册地址、官方电话等信息亦存疑。

  这年头,不粘点“网红”味道,都不好意思开店了。餐饮店为了蹭流量,到淘宝上买个“行业十大”奖牌,倒也能忽悠不少消费者。然而,并非连锁品牌店的新店开张,差不多从零开始,奖牌分明是造假,岂不是欺骗消费者?

  服务业都想把自己往“网红店”上靠,其实契合了互联网时代的消费心理。不少消费者选择消费,都习惯到网上看看口碑,打分的人多,口碑好,符合了“网红店”的预期,于是果断下单。然而,买一块“李鬼”式的伪造奖牌,或有短期效应,但总有被戳破假把戏的时候。

  实体经济为何如此不自信?前些年课外培训机构,刚开业,有点经济实力的,都会从一些门户网站买所谓“中国十大培训机构”奖牌,金光闪闪,然而不过5万10万可得,试问,一家新开的培训机构,怎么就成了“建国以来十大培训机构”?有钱能使鬼推磨,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买镀金奖牌的钱还是会转嫁到买课家长身上。再有就是,现在新开奶茶店也是做足了套路。比如店内挂着“最受消费者喜爱奶茶品牌”奖牌,还有就是新开店总会站满了排队年轻人,等候一、二个小时不在话下,这些人是真正消费者吗?来源存疑。

  过去叫“老字号”,如今叫“网红店”。网红店顾名思义,网上有知名度、有流量,互联网固然有快速、传播广等特点,但服务业注重顾客体验、产品质量得过硬的基本规律没有变。想打造网红店,希望用上互联网思维,尽快打造口碑、品牌的想法没问题,但也要借鉴传统老字号的品牌打造方法,得扎实、诚实,注重品质,绝不欺骗消费者。以为网上淘几个虚假品牌,雇一些职业排队人营造网红店气象,一时有利可图,可潮水褪去,裸泳者总会显形。

  有多少网红店经得起挤水分?君不见如今大街上,“网红店”突然出现一派人声鼎沸的多,然后突然消失冷冷清清的也多,留得一派萧瑟景象。弄几个假奖牌装点门面,雇水军排队“哄抢”的网红店造假套路,能忽悠一些人却忽悠不了所有人,能热闹一时却不能坚挺多久,其中涉及到的诈骗造假等违法违规且不说,总之做服务业开店,光有“网红”思维还不够,还要有做老字号的慢工细活和诚实诚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