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立遗嘱”折射思想观念转变

http://www.scol.com.cn(2020-12-24 8:1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9日,刚满18周岁的大一新生小红(化名)来到上海中华遗嘱库第二登记中心,为自己订立遗嘱。小红希望把存在银行卡里的2万多元留给自己的一位朋友,她曾在小红最伤心难过时给予了支持和关爱。尽管并没有把这笔钱留给父母,但小红表示,以后挣的钱可能会往这张银行卡里放,如果资产增多可能会重新订立遗嘱,增加遗嘱继承人。小红说,立遗嘱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以后会更加认真地活着。(12月23日《北京晚报》)

  “明天和意外,不知哪一个先来”,这是遗嘱年轻化的主要原因。年轻人立遗嘱可以防患于未然,避免意外身亡后引发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显然有利于社会和谐稳定。笔者认为,“大学生立遗嘱”不必大惊小怪,不仅折射年轻人思想观念的转变,也彰显了法治意识,用法律维护自身和他人的权益不受侵犯。

  这名刚满18周岁的大学生,年纪轻轻就立下遗嘱,总给人感觉为时过早,甚至有网友留言:“十八岁立遗嘱,你是多么渴望去死?”然而,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灾祸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遗嘱是提醒自己活着的时候,珍惜这些人和事。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因病因灾突然死亡后,由于没有留下遗嘱或遗嘱内容考虑不周到、不合理,给家庭和亲人因继承财产问题引发诸多纠纷和争端,甚至对簿公堂解决。而生前订立遗嘱是权利,更是一种责任。年轻人立下遗嘱,处分自己死后的财产,既保障了依法享有的财产处分权,也让亲人或利益关系人继承其财产的权益得到法律保护,避免了可能产生的麻烦和纠纷。从这一点说,年轻人立遗嘱也很有必要。

  随着社会进步,订立遗嘱在很多人看来,已经不再是一件晦气的事。年迈的老人订立遗嘱,越来越受到重视,且阻力较小,只要相关继承人没有多大意见,立遗嘱办理手续也就比较顺利。而大学生等年轻人订立遗嘱,虽然不是新鲜事,但目前还属于极为少见的现象,由于今后可能因为婚姻、子女等诸多因素,继承人会发生很大变化,因而来自家庭反对的阻力不小。然而,意外死亡没有年龄界限,年轻人在社会活动中,特别是从事一些高危职业,随时面临意外死亡的风险。如果生前立有遗嘱,不仅是未雨绸缪,也体现了一份责任,社会和公众应当理解。

  《民法典》第1142条规定,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的遗嘱为准。新旧法对比可知,民法典继承编对遗嘱规则进行了修改完善,充分体现了我国遗嘱制度立法理念的转变。《民法典》明年1月1日施行后,立遗嘱将变得更加便捷,能更好反映遗嘱人的真实意愿,在充分尊重遗嘱人自由处分财产的遗愿的同时,并不意味订立遗嘱没有任何限制。其中规定,遗嘱人所立遗嘱须要符合法律规定的形式要件,遗嘱订立时需有见证人在场。由此可见,立遗嘱并非“一锤定音”不可改变,年轻人随着时间和条件的变化,可以重新立下遗嘱,而之前的遗嘱便失去了法律效力。因而,不必在意生前立下了多少份遗嘱,最后一份才是有法律效力的遗嘱。

  大学生立遗嘱,看似为时尚早,没有多大的作用。但这正是年轻人法治意识增强和敢于担当责任的社会价值观体现,既能促进全社会对立遗嘱思想观念的进一步转变,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订立遗嘱,也会引领社会新风尚,让社会尽量少一些矛盾和纠纷,变得更加和谐与稳定。“大学生立遗嘱”具有现实社会意义,值得尊重和支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