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突击查秋裤为何好评如潮?

http://www.scol.com.cn(2020-12-17 14:12: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12月15日,河南开封,初一班主任程老师在课间突击检查学生穿秋裤情况。程老师说,因为冬天冷,一些学生爱美怕腿粗,可能不愿意穿秋裤,但是这样不利于孩子成长,穿秋裤是对冬天最基本的尊重。网友点赞:这才是老师该有的态度!(12月17日澎湃新闻)

  河南开封某中学初一班主任程老师课间突击检查学生穿秋裤情况,这一暖心之举为何收获无数好评?

  从道理上说,班主任负责全班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穿不穿秋裤,属于家庭生活方面的事,该操心的是学生家长。班主任突击查秋裤,这一明显“越位”之举,之所以获得如潮好评,就是因为家长督促不到位,“家长说100遍,不如老师检查一遍。”老师说:“所有人把你们的裤腿全部给我拉起来”,“所有同学把你们的秋裤露出来”,一声令下,马上见效!因为再调皮的孩子可能不一定听家长的话,但一定都听老师的话。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是家长无法相比的,其管理的执行力更让家长自叹弗如。

  现在的孩子都不太爱穿秋裤,固然有程老师所说的怕腿会粗,有爱美的因素,但不排除穿上秋裤后,会让活泼好动的孩子觉得累赘,行动不如之前利索,所以大多数孩子对家长劝他们穿秋裤都有抵触情绪,要么以天不冷为由不肯穿,要么勉强穿上,家长不再唠叨或督促不严时就不穿了。而最近气温骤然下降,不少地方都零下了,这时候再不穿秋裤,轻则身上发冷,重则感冒受凉,影响身体健康。适时穿上秋裤是对冬天最基本的尊重,这些简单的道理孩子们哪里懂?

  一边是天寒地冻,一边是怕穿秋裤,身为班主任的程老师想的是:“现在小孩正在长身体,如果冻着了,对他们的身体也不太好,就想着关心关心他们,怕他们在外面太冷,也会影响学习。”

  尤其令人感动的是,班主任不但突击检查秋裤,确保“一个都不能少”,她还教学生如何穿秋裤:“给我记清楚,冬天把秋裤的裤脚扎到袜子里去。”班主任做了家长想做做不好或做不到的事,怎能不让家长们由衷地感谢?不少网友为老师点赞:“好多家长逼着孩子穿,孩子都不穿,老师让你穿,看你还敢不敢?”更有网友调侃:“有一种冷叫班主任觉得你冷。”网友“竹春”评价:“有温度的检查”,网友“syq”直接建议:“这样的老师多来几打。”

  网友对班主任突击查秋裤给予的好评,既有对班主任敬业精神的褒奖,也有对老师爱生如子的敬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