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膳食结构,降低国民肥胖率

http://www.scol.com.cn(2020-12-25 8:39: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华饮食的平衡构成了一个“宝塔”结构,谷类、蔬菜和水果占最下面两层,支撑居民的健康。然而,记者从国新办就《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以下简称报告)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本来在第三层的猪牛羊肉等摄入近年来持续增加,我国居民膳食脂肪供能比已经达到了34.6%,多于整个日常消耗的1/3。中华饮食结构中段不再“上窄下宽”,竟也有了“直筒腰”!(12月24日《科技日报》)

  从报告可以看出,我国居民的肉类摄入量增加很快,使得原有膳食结构发生巨大转变,脂肪供能比超过1/3,衍生出一系列健康问题,需要引起国人深思。饮食结构变成“直筒腰”,最直接的后果就是超重肥胖率快速上升,数据显示成年居民超重肥胖超过50%,6—17岁的儿童青少年接近20%,6岁以下的儿童达到10%。可见,我国居民整体已经趋于肥胖,这是一个值得警惕的信号,需要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

  超重肥胖除部分属于遗传基因外,主要跟膳食结构、饮食习惯等有关系。我国传统膳食结构相对平衡,此前经济水平较低,肉类摄入量不多,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逐渐富裕,对肉类的需求量也愈发旺盛。如今,家庭烹调用盐、用油均超过推荐值,属于不健康饮食习惯,同时居民在外就餐比例不断上升,食堂、餐馆、加工食品中的油、盐也很高,儿童青少年经常饮用含糖饮料,各种因素叠加,导致我国居民肥胖率快速增加。

  一项刊登在《细胞》杂志的动物研究表明,高脂肪饮食引起的肥胖,会助长癌细胞的生长,而让肿瘤内部的免疫细胞“挨饿”。由此可见,因膳食结构改变导致肥胖率增加,亦给国民带来了巨大的疾病隐患,数据显示,我国居民癌症、心脑血管慢性病、糖尿病等发生率都在上升,与肥胖率保持同步增长趋势,表明二者具有很强的相关性。

  可见,肥胖率过高,不仅会对个人健康造成影响,影响整体国民身体素质,亦导致医疗费用上升,增加了社会医疗保障体系负担,而且,很多慢性病也是老年病,发病期较晚,需要漫长的治疗期,随着我国步入老龄化社会,这些问题会愈发凸显。可见,与超重肥胖做斗争,不再是个人的问题,也是政府要面对的难题,应未雨绸缪,及早采取措施调整膳食结构,降低国民肥胖率。

  近年来,养生保健成为大众热门,很多人对身体健康愈发重视,注重科学养生、坚持锻炼身体,而在疫情影响下,大众健康意识也得到加强。因此,民众对健康的强烈诉求,也给控制体重奠定了民意基础,政府应善加引导,普及健康饮食知识,鼓励民众控制油盐糖的摄入量,加强日常锻炼,培养健康饮食、规律作息习惯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